1412328_183400788517237_893899832_o.jpg 

以賽亞書 42:3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
A bruised reed shall he not break, and the smoking flax shall he not quench: he shall bring forth judgment unto truth.



《蘆葦之歌:慰安婦阿嬤光影紀實》,片名的副標開宗明義指出電影故事內容,還有這部片是紀錄片。

沒有大牌演員站台、沒有話題性的劇本、沒有大資金的情況下,在台灣的影視中,紀錄片最終通常被潮流淹沒。

在萬代福影城(當天的電影票所得都已全數捐出,非常感謝黃董)播放結束後,導演的映後座談有幾句話讓我非常感動。

有位觀眾問,有沒有想找例如郭台銘等大企業家來贊助呢?

吳導說,我有找到一個比郭台銘更強的,是上帝。

是阿,沒有任何能比過上帝的愛。

沒有太多資金,也可以看出有些資料畫面的畫質參差不一,但這才是真實的人生阿。

且吳導演或是其它人並沒有任何義務要拍攝這樣的題材,但是因為想透過這樣的故事,讓社會上缺少愛的人也能得到療癒。

同時也將確實發生過在我們周遭、將有些被扭曲的歷史,用紀錄片的方式傳達給下一代。

吳導說,每場放映我都會坐在台下再重看一次,想說到底要看幾次才不再流淚,事實證明我做不到。



我是一位七年級後段班的學生,對我來說「慰安婦」這個名詞,只出現在歷史課本上的日治時期,年份我根本不記得,也根本不知道這對「人」有多大的影響。更甚至,我認為歷史上的慰安婦們都已不在這世上了,以至於我從不關心這件事。

從今年的學生包圍教育部,提出課綱修改的事件開始,有些特殊議題才慢慢浮上抬面。

首先我驚訝的就是歷史課本上寫的慰安婦,還尚有幾位真實存在於我的時代中。所以

我買了電影票。

以下個人心得內容。


傷痛

▼小桃阿嬤正在做花籃送給最疼自己的阿嬤

小桃阿嬤送給自己的阿罵.jpg 

▼滿妹阿嬤與日本志工藍谷邦雄律師

滿妹阿嬤.jpg 

對於僅存這幾位阿嬤的故事,其中傷害他們最深刻的是什麼呢?

除了身體上無法生育的傷害之外,第二次重擊不外乎家人的態度。不被家族承認的身份、被言語侮辱、與人群疏離,屬於心靈上的傷害。

有位阿嬤的夢想是讀書後去小學教書,但某一天就被騙去當慰安婦,就這樣改變了她的人生。

讓我想起《大象的眼淚(點此)》電影中男主角原本有美好前途,但一陣意外徹底改變他往後的日子一樣。人生每秒都在改變,端看你怎麼應變與面對。

但既然傷害已造成,就要想辦法解開心結,所以我在思考那些要求更改課綱上「被迫」兩字的立場,和阿嬤的立場兩者之中是否有些話沒說清楚?

會不會當初是日本人用別的工作名義要這些青春少女過去,且會贊助她們家人一筆金額,等到她們發現工作內容不符時,這些慰安婦們才知道自己是被「騙」過去,而家人也認為是她們自願要接下這樣的工作,才引起不諒解與誤會?

說實在台灣現在每一個企業都這樣騙新員工進去壓榨的阿(笑),原來。

▼蓮花阿嬤與社工人員在討論自畫像

秀妹阿嬤.jpg 

但是我們已無法去回到過去時代求證些什麼了,現在讓這些保守秘密的心,好好地在自由風氣的環境中得到安慰。

很開心有工作坊讓這些阿嬤們能夠把壓在心底深深的痛釋放出來,他們共同努力了至少15年以上。


✼支持

▼沈中阿嬤與她花蓮的家鄉合照

沈中阿罵.jpg 

沈中阿嬤是位臺灣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人,也是阿嬤之中最樂觀的開心果。很難想像她受害的地點就在自己家鄉附近,幾乎是從家頂樓就可看到的地方,但她卻花了半輩子的時間找到回家的路。

族人的接納是種支持,而後來我們也跟著影片一起參與了沈中阿嬤的受洗之禮。

很可愛的工作坊阿嬤都錄了一段影片送給沈中當作受洗之禮,這是屬於團體的支持。

帝的愛,讓我們像一個一個的圓,往外擴散能影響其它的圓,然後引起漣漪,互相得到釋放。

▼蓮花阿嬤在她的房間內

蓮花阿嬤.jpg 

看到阿嬤的孫子們接受訪問表示支持阿嬤站出來,這中間到底經過多少不同時空背景,還有多少的關念隔閡,才能讓蓮花阿嬤願意公開表名自己的本名與身份。

蓮花阿嬤的房間不讓外人進入,但是願意讓志工們拍攝,也算是一種卸下重擔的感覺。蓮花阿嬤的更多故事可以在網路找到。(點我看蓮花阿嬤故事)


志工夥伴們有一個很有趣的活動是讓阿嬤們都重新穿上婚紗拍照,看著阿嬤們靦腆的笑,拿著捧花,這不是少女是什麼!

紀念逝去的少女青春歲月。在那個含苞待放的年代,當有位男性對自己特別照顧、且說回台灣要娶自己為妻...

是否這沒有留下任何證明的承諾,是掛在心裡最難解下的愛情鎖?

當阿嬤回憶起那位男性的名字...我想那名字已經不只是一個名字、一句承諾、一絲聲音,是此生最值得發生的回憶,也支持著阿嬤活下去到現在。


✼願望

▼秀妹阿嬤當一日空姐

空姐秀妹阿嬤.jpg 

▼蓮花阿嬤錄製歌曲

蓮花阿罵唱歌.jpg 

▼滿妹阿嬤當一日義交

警察滿妹阿嬤.jpg 

工作坊問了阿嬤有哪些事情想完成,然後帶著阿嬤一起完成願望。

這段畫面有點逗趣有些心酸。


你在此生沒完成什麼事情會後悔?


✼原諒

海.jpg 

在一陣落淚後導演給了我們這樣的畫面。大約5-10秒。

時間是老師,不用言語不用考試教導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時間用的是體會與經歷。

在人生的跑道上庸庸碌碌亂跑之後,曾經生不如死的情緒和畫面也已泛黃,曾經計較的、在意的、憎恨的...你還記得哪些呢?

就算記得,那你還想得到什麼呢?其實沒有什麼是該得到與該失去,因為任何事物本就不屬於自己、不屬於某一個人。

所以得到與失去其實是同一件事,也就是沒有這回事。這樣的話,換角度與轉變心情來看待它,與它相處,是做人最難也是最該學習的地方。

沒有那些過去也就沒有現在的我們,而當你希望回到過去,更改當時的情況,就代表是在浪費時間,且你並沒有真正接納現在的自己。

必須愛自己,不管是現在還是過去,因為這都是你,而記得你將永遠值得被愛。


阿嬤們最後在工作坊裡面說:給那些日本人,我原諒你們;當年的我,我也原諒你了,因為我知道你不是故意被騙的。

雖然日本方面最後還是沒有公開對阿嬤們道歉,但是從阿嬤身上看到比接受道歉更美好的樣貌,是原諒。

也讓我重新審視自己,那些還放在心上,尚有餘火的情緒,這些情緒對我有幫助嗎?


你呢?若放眼未來放眼宇宙,斤斤計較,對你來說得到的是什麼?



▼《蘆葦之歌》榮獲2014金熊貓人文類最具人文關懷大獎。(相關介紹點此)

四川國際電視節是中國內陸地區最大的國際電視交流活動,是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是電視節目進出口的主渠道之一。

《蘆葦之歌》榮獲2014金熊貓人文類最具人文關懷大獎,婦援會康執行長及秀菁導演上台領獎的光榮時刻。.jpg 



 

蘆葦之歌:慰安婦阿嬤光影紀實 (Song of the Reed)

✦導演/吳秀菁
✦監製/康淑華
✦主演(受訪者)/吳秀妹、林沈中、陳桃、陳鴦、陳蓮花、盧滿妹、張俊漢、張麗娟、 張麗婷、洪素珍、康淑華 、柴洋子、 守田敏也、渡邊信夫 、渡邊鈴女
✦配樂作曲 /Joshua Leung梁思樺 (香港)
✦上映日期/2015年08月14日(台灣)
✦發行商/絕色國際
✦片長/76分鐘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