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境.jpg

我們既不是過去的我們,也不是當我們抵達目的地後,那個未來的我們。

被派去X邊境做調查的四位探險員,彼此有著前往X邊境的理由,但是在執行任務時,私人事務都應該拋開,同時也不使用本名,而是以「心理學家」「生物學家」「勘查員」「人類學家」等職位名稱來稱呼隊員。

對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只能賴以訓練得來的資訊調查,又,被催眠必須相信隊友。但如果隊友所見的事情與自己不同,該怎麼辦呢?如果隊友生體內起了變化,該相信誰?

等著「挖掘真相」的其中一名探險員,在遺落的南境裡,是否能不遺失自己呢?

 

 


很感謝能搶先閱讀完這本《遺落南境 首部曲 滅絕》,因為很久沒有看科幻類型的小說,以為會很冗長又難理解,但打開後一連串的疑問包圍了我,加強了我的好奇心,首部曲就這麼地看完了。

包含三部曲有《滅絕 Annihilation 》《 Authority 》《 Acceptance 》(二、三部尚未有中文書名,待2017年02月會出版完畢),期待可以閱讀全部的系列。

 

首部曲我看了兩次,第一次驚訝於對X邊境中自然景觀的描寫,很像新的星球、很像未來世界、很像電玩場景!

第二次則是發現...探險員到了未知的X邊境,經歷過程很像是我們現在的社會現況縮影。

還是要先把故事劇情稍微寫一下,這樣以後看心得才不會看不懂(哈)。

內容故事大綱為政府要調查一塊未知領域,X邊境,派去的十幾支探險隊都沒有做到真正的調查(可見政府辦事無效率或是有所隱瞞),四位女科學家接受政府派遣前往荒廢多年的神秘X禁區進行調查。第一支探險隊認為X禁區是一片完全無人居住的純淨荒野;第二支探險隊全體在任務中自殺;第三支探險隊則是隊員互相射殺……第十一支探險隊雖平安歸來,卻失去了靈魂成為一具空殼,最後死於癌症。而這次是第十二支探險隊,由心理學家領導,隊員有生物學家、人類學家以及勘測員。進入X禁區不久,她們便前往一座詭異且未標示在地圖上的高塔調查,並發現高塔裡有著會排列成字的詭異菌類。生物學家意外受到神秘芽胞感染,進而發現每個隊員都隱藏著祕密……任務才剛開始,整個團隊卻已分崩離析。生物學家在探索過程中找到了過去探險隊的手記,決心一步一步找出真相。與此同時,那座詭異的的高塔似乎也一點一滴地改變了她...。

在環境和詭異氣氛的描寫上很挑得起閱讀者好奇心,且會很自然而然的持續看下去,以下節錄一些喜歡的段落分享:

 

不過,更糟的是黃昏時那低沉、揮之不去的悲鳴聲。從海上吹來的風以及內陸那詭異的死寂,愚鈍了我們判斷方向的能力。

我繼續從望遠鏡看出去,當山豬靠得越來越近,牠的臉色也變得越來越奇怪。牠的臉部特徵似乎扭曲變形了,彷彿那頭野獸正在經歷一場極度的內心折磨。牠的口鼻,也就是那張又寬又長的臉看起來都平凡無奇,然而我卻有種震驚的感覺,彷彿能在牠目光中看到某種讓牠內省的存在意義,而牠的頭也蓄意往左偏去,彷彿像是被隱形的韁繩牽制一般。

相較之下邊境外的世界則始終充斥著現代的種種:骯髒、疲乏、不完美、衰退、和自己在交戰。在那裡,我總是覺得自己工作只是徒勞無功地在拯救我們不受自己摧殘。

我們也在一開始往下進入黑暗的時候同時體驗到了這些:空氣變得冰冷而潮濕,而伴隨氣溫下降,出現了一種微甜的香味,像是淡淡的花蜜。我們也都看見如同小手形狀的生物生長於文字之中。天花板比我們想像中要高,當我們抬頭看時,勘測員憑藉著工地安全帽的照明,可以看見像是蝸牛或蛞蝓爬過後留下來沿線的閃亮和渦紋。小叢的苔癬或地衣點綴在天花板上,同時,貌似洞穴蝦的微小長肢透明生物也在那上面踩高蹺行走自如,展現出極大的韌性。

當我們朝光線處往上行進時,我試圖讓自己分心。我一而再、再而三地複習我所接受的訓練,尋找蛛絲馬跡,任何可能為我們發現帶來一些曙光的資訊。但我甚麼也沒找到,只能想著自己竟然如此容易上當,相信他們曾經告訴過我任何有用的資訊。過去,強調的都是我們自己的能力和基本知識。現在,當我回想時,我可以看出他們幾乎是刻意在隱瞞、誤導、掩飾,目的正是讓我們不會感到恐懼或無法接受。

想看更多請支持實體書本喔!

 

 

前面我提到這本故事讓我覺得很像「現在的社會現況縮影」。

1 團隊的領導者是 心理學家,藉由催眠控制,讓隊友不感到恐懼、不退縮,且讓他們隨身攜帶某樣物品,只要物品沒有發出警示就代表安全的催眠。這就像是洗腦政策,拋出一塊空心的東西讓大眾相信它是實體,再多加文案說明變成好的行銷手法,不是嗎?

2 不能使用本名交談,只能稱呼隊友的「職位」。這就像是社會對我們個別身分的認同催眠,學生該有學生的樣子、老公老婆要對彼此衷心、老師不能抽菸喝酒等等...讓每個人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這樣的「職位」,且不停強化其名稱的重要性,變成只要某人出了狀況就說他變壞,這種「不能接受變異的社會」才是「異端」?

3 進入X邊境前接受過一連串的訓練,但卻沒有告知原因,使主角在探險過程中冒出越來越多疑問,都得不到解答,因為他腦海中完全沒有解答的印象。強行灌輸的觀念好像從小接受的九年一貫教育,只知道死背書,沒有好好理解、沒有老師教我們要學著提出問題,失去自我思考如此成長著,在成長階段發現一連串的疑問,除了靠自己摸索之外找不到任何解答。跌跌撞撞的過程中不僅喪失了對過去教學知識的失望,也不知該如何再相信。

 

其實書本內的內容不只如此,他寫的是科幻小說,只是我覺得將故事內容拉到現實社會也行得通。

或許作者想藉由這三本書傳達甚麼理念?看完了或許會更清楚些吧!

 


 

點此可看二部曲與最終章的小說心得分享

(可能有雷,小心服用XD)

 


遺落南境Ⅰ滅絕 (Annihilation)

✜作者/傑夫‧范德米爾 (Jeff Vandermeer)
✜譯者/蔣慶慧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613534
✜叢書系列/文學新象
✜規格/平裝/288頁/15 x 21 cm/普通級/單色印刷/初版
✜類型/科幻、奇幻、冒險、懸疑、推理、文學

 

改編成電影由娜塔莉波曼主演,上映後再來分享電影心得!

另外,新怪譚代表傑夫‧范德米爾大作,榮獲 2015 星雲獎、雪莉傑克森獎。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