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BA%BB%E9%86%89%E9%A2%A8%E6%9A%B43.jpg 

在台灣,去醫院看病要攜帶健保卡是通常會做的事情,但有沒有可能哪天你只要靠一張臉或是名號就可以直接指定醫師替你看診?這是所謂VIP淺規則。

《麻醉風暴》用了六條主線交錯的方式,將內心的自私放大到變成痛苦與溫暖的拉扯過程,濃縮在六集的短劇裡,「你是麻醉醫生耶,只有你最清楚怎麼讓別人清醒。」最後由核心人物當做融合劑,風暴終於暫歇。

使用與以往台劇不同的緩慢撲陳,《麻醉風暴》緊張、快節奏的手法,讓劇情在中後急轉直下,從符筆中延伸另一條新線索,觀眾不自覺跟著主角一路解開謎底。但也並非是部嚴肅的作品,因還有許瑋甯的點綴,溫暖了整個氛圍,那一吻讓整齣藍色憂鬱的劇本點上一抹紅潤。




{ 以下有雷 }


1429687571-810160912.jpg 

我沒有看過《白色巨塔》。只知道在《白色巨塔》後就顯少有台灣劇本題材與醫療有關(談情說愛的除外),會被公視這部迷你劇吸引是因為吳慷仁阿(哈哈哈),從最早看他演《下一站,幸福》就注意到這演員很帥,前陣子看了《屍憶》(點我)發現他的眼神會說話,就迷上了這位哥~(以上為迷妹模式)

圖片中並不是吳慷仁,但他說的台詞可說是本劇的核心起源。

『她是議長夫人耶。』

「議長夫人又怎樣?你是醫生耶」

從貼近你我他的生活實情做為開場。一位即將臨盆的孕婦需要施打無痛分娩,在醫院人力短缺的情況下來不及替孕婦麻醉,於是自然產子。

到了我現在25歲左右,身邊的朋友或是家人都有卸貨(生育)的經驗(現在年輕妹妹剛滿20就急著懷孕也已成為常態了),所以或多或少聽過無痛分娩這個技術,可減輕過程的痛感。麻醉風暴就是因這個看似平常、普通,每家醫院都會發生的事件做為風暴前的寧靜。

video.tv.twomg.com%401187ba51-6a66-3cde-8f80-4ab87f63f2dd_FULL.jpg 

如果你是醫生,你知道自己最主要的目的是做什麼嗎?把這件事當成普通生產就帶過的麻醉醫師蕭政勳(也就是主角,黃健瑋飾),沒有想到這是一場醫療制度崩壞的前兆,或者是說,只是我們都還沒發現而已。

主角為圈往外延伸,從一場醫療意外而出現的內鬼,因為要找人背黑鍋就把錯推給麻醉醫師,儘管不服但也只能認了因為醫院如同政治一樣會緊咬著某一有利之處把你搞垮。但~為什麼醫院與政治有關聯?

其實每個環境都會產生這樣情況,一定會有「上頭壓力」的存在,主角面臨的是醫院院長與副院長的壓力,而院長的壓力來自醫院評鑑,而評鑑的評審是議員。評鑑多重要,不通過的話醫院就沒有資金、沒有贊助,等同於醫院會開始走下坡,設備會變爛,或許需要縮減人力支出。如此才會出現第一張圖那張台詞「她是議長夫人耶」,你怎麼不優先處理她的要求?因為夫人不開心,她老公就會不放過我們醫院阿!傻呆

你會因為一棵樹而放棄整片森林,還是會因為整片森林而放棄一棵樹?

弔詭的問題。處在這兩難的選擇裡,主角在不自覺中誘發了自己的心病。

g2_b.jpg

18161dae3b904752803d16e1e30ed6f9.jpg

與帥氣又美麗的心理醫師許瑋甯對戲(我不太知道她戲中的名字)。

個人對於她這身造型感到很好奇,《麻醉風暴》是否有續集可以交待一點點關於位心理醫師(許瑋甯飾)如此前衛的打扮?(私心)

於是主角在心理醫師和一位保險業務員的協助下,想要幫自己脫離背黑鍋的罪名。保險業務員是哪來的?因為出了醫療意外當然會出現保險業務員,專門處理事情善後的。

gf8974h211gfj14x1cxmcvxzxcm.btuior-3.jpg

是位深藏不露的保險業務員葉建德(吳慷仁飾),原來他也曾是位非常優秀的外科醫師,因為和某人有了誤會與不滿,才滿懷目的的接近醫院所有的人。

從中後段開始吳慷仁的眼神變的犀利、感情豐富,原來藏在心裡的故事如此無能為力,失去了一位好夥伴。在他拼命幫忙主角找線索的過程中,其實也詮釋出他差點脫口而出的真正理由,以致於他咆哮的對主角說「你就這樣放棄嗎!」

1504012248381470--ss1.jpg


video.tv.twomg.com%405eef9bef-7855-3c16-ad75-bd732cc4ffb7_FULL.jpg


e3d8fb8a32fb276448b464d47810f9-1429878242486.jpg 

與吳慷仁對戲的黃仲崑,在這齣戲中將以往詮釋黑道大哥的氣魄轉換成具有威信的醫院院長,他想要替醫院付出的思考點適合全體醫療團隊發展,但無法面面俱到的照顧每一位夥伴的心情。算是以大局為主的「上位者」。

保險員(吳慷仁飾)與醫院院長(黃仲崑飾)在片尾有精彩對戲,不放太多雷,因為他們對戲中,吳慷仁的怒氣與氣勢都壓過了黃仲崑,兩者都在自己角色裡加注非常飽滿的情緒。整部片跟著吳慷仁的情緒而走到了最高潮。

風暴在此時差不多停歇。

我看見的是麻醉醫師面對自己的心病,找到源頭去解決了;保險員也面對了心裡的誤會,當他聽到「葉建德,你是醫生阿!」,內心過去爭扎與不滿也得到釋放。

在我們生活中習慣了當下的環境,是不是也算一種變相麻醉/麻痺自己?知道在心裡某處還有一股不安於室的躁動,拼了命想壓抑,而成了習慣,也就轉化成面具,戴在眼睛前面,看不清真相也讓人猜不透自己。



photo.jpg 

導演蕭力修

對這名字有點陌生,曾有過雙導演經驗的蕭力修,參與過兩部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和《想飛》。說再也不想嘗試雙導演啦!因為兩個導演的步調與習慣都不同,讓團隊配合也是挺費功的。這部迷你短劇讓蕭力修發揮自己的手法,用平鋪的敘事帶入更深一層的思考點。不論在畫面風格、演員的拿捏,都可看出團隊精準與快節奏的完美無間合作。

他讓黃健瑋只花兩週上醫療相關課程,就可讓播出後一堆人懷疑黃健瑋根本是當過醫生吧?怎麼可將專有名詞說的如此順口,充滿專業度。

以下截錄自專訪《重擊一談/蕭力修談當救火隊:「也不算真的救火啦,是友情相挺。」》(點我)
▶雖然我一開始很不習慣健瑋,我們在創作過程有衝撞,但也愈來愈了解對方。我記得有一場戲,需要有一首配樂來讓健瑋那個角色釋放情緒,所以我就問他有沒有什麼想法,但其實我心裡已經先挑好了,隔天他把他的MP3拿給我,說音樂挑好了放在裡面,我打開聽發現是同一首巴哈的曲子,就想說:「哇也太有默契了吧!」最後整個戲拍下來我們很開心,所以我會想找他一起導《麻醉風暴》。

以下截錄自專訪《重擊一談-黃健瑋談男人的型:「不用替自己定型啊,表演沒有絕對的類型。」》(點我)
▶這齣戲讓我覺得很過癮的是,男女主角談的是成人的戀愛,這是在台灣的電視劇比較少看到的成人關係。所謂的成人關係是不問你愛不愛我,而是觀察對方時評斷自己是否值得被愛;從對方身上找回自己,也從自己身上找到自我肯定。我和瑋甯的角色彼此間真的是非常迂迴的愛,愛吃裝小心(台語)。
▶喔對了,蕭醫師有個很重要的主行動是「道歉」,找出真正做錯什麼然後道歉,這也是我從這個角色身上學到的。除了這些,這部戲對於寫實細節的要求完全不能放鬆,任何一個醫療細節、講的話、執行的動作、選擇的劑量,通通都要很精準。我們的目的是讓實際的醫療從業人員看到這齣戲時都會感到認同,所以花很多時間跟精力在處理這個部分,說穿了就是向醫療從業人員致敬。一般人很難想像醫療人員真正的煎熬和壓力,在整齣戲裡我們透露了蠻多這樣的訊息。


1427079054-3995685572.jpg 1395977916-881996062_n.jpg 

宋邵瑩(謝盈萱飾),主角的心病來源。

這也是一位我很喜歡的角色,我深深被她的嗓音迷倒了(喂)。第一次拍電視劇就馬上出糗,將舞台上說話的抑揚頓挫加到台詞裡面,或是導演要求的左顧右盼她演成蝴蝶步。我以為是素人演出,但她表現出來的穩定度和眼神非常自然,才發現她被封為「劇場女神」。

▼參與《羞昂APP》(點我)劇場演出,在裡面可說是喜劇女王阿!聽她講話的聲音非常迷人。


《羞昂APP》舞台劇(點我) 
《羞昂App》是導演Baboo與劇作家簡莉穎共同合作,以超人氣作家宅女小紅(羞昂­)戲謔,自嘲,言不及義的都會生活觀察雜文為素材,為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劇場女神謝盈萱­量身編寫的戲。
《羞昂App》是一則以「新女性主義的日常生活觀察報告」為題的單人全民開講,謝盈萱­扮演的不只是宅女小紅,更是一般上班族OL的集體樣貌,從身體推衍到身體與周遭的關係­--職場、人際、情事、房事,乃至國家大事,藉雞毛蒜皮的生活小事引申社會大事,再從­國家政治反推狗屁倒灶的日常瑣事,以小見大,由大看小,嬉笑怒罵,葷素不拘,對生活中­一切事物打屁嘲弄、斤斤計較,也就是在對抗「生存」的隱隱威脅。

若影片遭移除請見諒。




音樂設計 MUSDM

MUSDM是位於台北市樂利路上的樂團暨音樂工作室,3位成員李銘杰(阿杰) 、楊兢(小飛俠)和徐文。

〈Time for Taiwan - My Beautiful Island〉臺灣觀光首支全球電影廣告,於2011年7月正式對外發表,透過網路傳播全球造成極大的迴響,對於畫面與說故事的方式及整體氛圍網友讚不絕口!這支廣告透過「青年背包客」、「銀髮夫妻」、「年輕女性」及「年輕家庭」4類旅客以電影手法拍攝,將臺灣自然美景及人文感動透過影片的「視覺」與「聽覺」,將臺灣的美、臺灣的聲音、臺灣的人情味觸擊到世界的每位旅客心中。負責這支廣告音樂製作的便是MUSDM。李銘杰(阿杰)說:「旅行的時候會先去看、去聽,接下來才去感受你看到、聽到的。這次的音樂設計主要輔助畫面去說話或退到旁邊一起看,感受演員的表情、情緒與旅行的事物,讓你去感受這些旅行的所有情緒。希望用音樂帶領大家去感受旅行的種種。」-截錄自《臺灣的聲音,國際級的音樂魅力! 專訪MUSDM樂團暨音樂工作室》(點我) 

MUSDM.com 臉書粉絲頁點我


〈Time for Taiwan - My Beautiful Island〉這支國際廣告把台灣拍的非常美,非常感動,但希望能有濃縮精華版就是了~十幾分鐘的形象影片是有點長。但音樂是帶入情緒的關鍵點。有興趣可以看看。



整體來說《麻醉風暴》整個團隊非常有實力也非常完整,讓人看了欲罷不能,一一去查看演員或是工作人員的背景都非常實力派!

希望台灣能出更多有營養的台劇!不要再是小情小愛愛的死去活來然後被拆散又復合的那種老梗了!(個人看了非常膩)哈哈



麻醉風暴(Wake Up)

✦類型/醫學
✦原創/黃建銘《惡火追緝》
✦編劇/黃建銘/王卉竺
✦導演/蕭力修
✦監製/丁曉菁
✦製片統籌/江烽榮
✦執行製片/傅崑閔
✦主演/黃健瑋/吳慷仁/許瑋甯/黃仲崑
✦集數/6集
✦製作人/曾瀚賢
✦製作公司/臺灣公共電視/瀚草影視
✦播出日期/2015年4月25日


d1324959.jpg d1324883.jpg wu.jpg 

第50屆金鐘獎

「最佳迷你戲集電視電影獎」
「最佳迷你劇集導演獎」蕭力修
「最佳迷你劇集編劇獎」黃建銘/王卉竺
「最佳迷你劇集男配角獎」吳慷仁

恭喜導演與整個優秀團隊!(我也想要一起工作XD)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