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從漫畫改編成電視劇之後,現在以電影的形式跳躍搬上大螢幕,從《深夜食堂》名稱看起來是單純食物為主的食材電影?或是搞不清楚內幕的暗黑交易?(笑)

其實看這部電影不用想太多,只需要知道,「我想藉由電影得到溫暖人心的小東西」時,選這部就對了。

另一部《海鷗食堂》也是非常輕鬆的電影,但比較偏向自己內心的堅定與生活態度,和《深夜食堂》帶來的感動出發點不太相同。

 

 

 

有雷


e2201e14-1429-4422-bb6b-e1c0f56a2996.jpg

我很喜歡《深夜食堂》的漫畫,每一道料理都有他適合的人,都有那個人的背後故事,都有他思念的東西。而老闆就是造夢者,把每一個人放在心裡那股懷念之情表現於食物中,間接溫暖了離家打拼的人、失落的心靈。

▋遠藤先生說:「《深夜食堂》帶來療癒人心的力量。」
-截錄自《吳老拍:「療癒人心的力量」──《深夜食堂》製片遠藤日登思專訪》(點此看完整文章)

 

在某天因為腦袋運轉太久,有點累的狀態下,想要看一部輕鬆的電影來清理自己,很高興《深夜食堂》就這麼跳入我眼前。

 

跟漫畫中的人物完全一模一樣的小林薫飾演《深夜食堂》的老闆,在東京小小的巷弄內,對我來說是親切,還是安心?

以一種「不管事」的態度,和客人保持一段距離,不刻意疏遠也不主動接近,就這麼站著、看著來來往往的客人發展出不同緣份。但招牌的手插腰姿勢,卻散發一種「你來我店裡就是我的人」那種霸氣感。

適時的關心,意外感受到,原來最直接從料理中散發的溫暖,就在於老闆本身--是非常面惡心善的傢伙阿!

 

小林薰劇照3.jpg

在小小的食堂裡,有點像早期理髮店,總會和旁邊的人聊起來閒話家常。

放在飯局裡就變成「茶餘飯後」的話匣子,只要一發現八卦馬上會引起討論。

該說這種地方到底是聚集可愛之人的地方,連差點要打起來的兩人,都會聽老闆的話乖乖不打了。

 

貓咪在吃飯的時候是最放鬆的時刻,我們也常在餐桌上和朋友聊天、聚餐,那時候是最愉快輕鬆的時候了!(大部份)

在《深夜食堂》中,和其它餐廳不同的地方是因為半夜才營業,「長日已盡,人們急忙返家時,我的一天才正要開始。」

下班時間在整天經歷老闆轟炸後,需要找地方待著,或許是想得到安慰吧,如同我當初會想起這部電影時的心情很像,很想藉由「什麼」來安慰自己。

而這個「什麼」不是親密家人、朋友可以提供(因為光是要解釋給他們理解反而是最煩的事情),是一種不會過問、單純發洩、或光是待著就可以讓氛圍影響自己心情的地方而已。

像照片中那樣,大家因為骨灰壇這件事而一起靜默祈禱的畫面非常有趣。這些就是生活的浪漫吧!足以化解整天的不愉快。

 

▋這樣舒服的人情體貼,是《深夜食堂》菁華所在,也是遠藤日登思最想傳達的部分。「每個人對『舒服』的標準都不一樣。可能有人認為高級餐廳很舒服,但對我而言,那反倒有點壓力。」遠藤日登思的「舒服」,重點唯二:「一是不需要費心費力、可以完全放鬆;再者就是不會有人對你說教。」不必特意梳妝打扮就能前往,在裡頭也不需正襟危坐;從老闆到顧客,不會有人像盤查戶口般地問東問西,甚至嘮叨碎念。自有一股親近的關懷氛圍,瀰漫在空氣當中。「每個在深夜食堂相遇的人,聚在一起都很開心;離開食堂後,又回到彼此的世界。會不會私下約出去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這裡相聚的時光。」城市中無法預約的一期一會,隨著歲月的流動,竟成了令人期待的片刻美好。 
-截錄自《《深夜食堂》電影製片遠藤日登思:要是真有這家店,我應該一星期會去四天吧》(點此看完整文章)

 

在電影中主要選了三道料理,帶出一層一層的故事。

拿坡里義大利麵、山藥泥蓋飯、咖哩飯。

 

其中引起我思考的是咖哩飯這件事情的主軸。

描寫去難區救災的故事。

通常以我的淺淺認知中,自願當志工去災區幫忙煮飯、幫忙重建家園是一件對於難民有益的事情。但是如果難民與志工發展出其它感情的關係時,這是初衷嗎?

▋《深夜食堂》電影中的第三個故事「咖哩飯」則提出了一個殘酷的觀點:到災區服務的志工,究竟是幫助還是消費了災民?當災民與志工培養出感情,志工成為災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後,志工還能說走就走嗎?志工與災民之間的距離,又該如何拿捏? 

▋《推拿》說:「車與車總是撞,人與人總是讓。」人際之間的感情經營不易,尤其在困頓之中如果有人伸出溫暖的手,很容易就像芥川龍之介筆下的《蜘蛛之絲》,抓了就不願意放。然而,一個人生活已經大不易,要一肩扛起他人的人生,又有多少人有這種能耐?
-截錄自《深夜狼影》深夜食堂:黑夜中的溫暖,恰到好處的距離》(點此看完整文章)

劇中的難民漸漸把心思放在幫助他重建家園的志工身上,最後向她求婚了!這應該是每位當志工的夥伴沒有想過的事情發展。最後演變成一種困擾...

 

2011110963099017.jpg

這樣的事情每天每刻每地都在發生,而《深夜食堂》只是事件發生的一小角地方而已。

 

最後,在各種不同事件中,事情默默發展出趨向完美的解決,也算是一種好結局(至少不引起大混亂都是好事)。

 

而我也藉著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像是自己也被搭夥著吃了一頓飯,吃飽了滿足了,可以回家了。

 

images (1).jpg


▋延伸閱讀《深夜食堂電影版》食物能暖人的胃,情感能暖人的心(點此看完整文章)

 


深夜食堂(Midnight Diner)
(日語:しんやしょくどう)


✦導演/松岡錠司
✦劇本/真邊克彥/小嶋健作/松岡錠司
✦原著/安倍夜郎《深夜食堂》
✦主演/小林薫
✦攝影/大塚亮
✦片長/120分鐘
✦產地/日本
✦上映日期/2015年4月30日(臺灣)
✦發行商/香港驕陽電影
✦製片商/東映
✦前作/深夜食堂(電視劇)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