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面簡單來說是惡搞聖經的故事,但回頭想過,發現是部探討著嚴肅卻每天都在發生的普通的事。

活。

(你以為我會說生死嗎我就偏不)

 

 

 


 

 

p7286893a725960088.jpg

事情發生的起點來自於主角Ea,她就像打開潘朵拉盒子一樣的帶出了所有的意外與驚喜。

是位有艾薇兒味道的小童星。

 

耶穌他爸被塑造成這付模樣!哈!死大叔(喂)

整天窩在能掌管一切大小事的電腦前惡作劇,訂下所有不合邏輯的條文:著地的永遠是沾有果醬的那一面;隔壁的排隊隊伍總是比較快。

這種生活中發生的小事不禁讓我心裡罵幹,因為就真的是這樣耶!(太準了吧) 

 

電影主要故事內容就是他女兒Ea下凡多找了六位門徒,教會他們如何用餘生去愛的故事(咦這不是學友的新歌嗎///)

然後追著她一起下凡的暴燥老爸找不到Ea,也被當成神經病,最後想回天上也回不去了。

最後天堂是由誰掌管呢?是仙女老媽唷。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各種思考點。

▼下凡的出口是洗衣機的洞口,耶穌他爸從這裡出來的時候正巧有人在洗衣服,混著洗衣劑狼狽滾出來的耶穌他爸,是不是像剛從母胎滑出,有點重生的意味?高高在上的神到了凡間,全新的環境與體驗都等於是「重生」。另一個意義也是讓我們主導自己的人生「重生」,過度的信仰不見得是好的安排。

▼下凡後的耶穌他爸被牧師打倒在地。這真是一幕諷刺的安排。

▼Ea尋找門徒的時候,都會帶入每個人的故事。用聚光燈的方式直打在臉上,讓我想起在監獄對犯人的手法,用強光照射使犯人無法入睡,精神耗弱每況愈下就會招供了,該說是誠實面對自己呢?還是面對整個輿論安排。另一方面我們常說要仰望上帝,讓上帝的光照耀我們,但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種待遇呢。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黑色幽默,和超現實拍攝手法。

整部電影都是灰樸樸的色彩,除了綠色草地和女孩的碎花洋裝之外,大部份是冷色調。

▼對女孩一見鐘情,身旁馬上開了小花朵。嘴上說謊,心情倒是挺誠實的。

▼因為心已飄到女孩身上,對身邊的事漠不關心,用了很像一層紗網的霧面感製造出隔闔。(連聲音都像在水裡聽不清楚唷)我好喜歡這一段。

▼落地的珍珠是銀鈴般的笑聲。雖然沒有收音但視覺上已在腦海殖入聲音。

▼所有創世紀的經典。這次那兩支食指終於碰在一起了,改寫出超新約聖經阿。

▼貴為耶穌他爸卻無法擁有神力(他只有一台電腦,沒有電腦他什麼都不是了),馬上落入水中,而Ea輕而易舉在水面上行走。

馬太福音 14:22-33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

▼最後的晚餐中多了六位新人。

 

想必這部片非常多跟聖經故事相隱喻的安排,等神人分析吧哈。(我超懶)

寫到這邊才想到忘記說片名跟耶穌有什麼關係,因為Ea把老爸電腦中每個人的死期公開到凡間,引起人類恐慌、燥動。

其實每個人都會死,只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死期而每天這樣過日子,總覺得離死亡還很久吧。

所以上班總是打混摸魚,一直滑FB點讚卻不了解內容本意,抱怨長官可以講半天,剛起床就想下班,吃個飯要死不活,LINE訊息看了總想著等一下再回吧,一直想休假要去哪玩卻忘記陪家人,感嘆沒人懂自己卻總是故步自封,每天的口頭饞就是等一下、等一下、之後再說吧、不急。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在澎湖的日子非常感受到「天有不測風雲」,所以「人有旦夕禍福」也是時常發生的只是我們不當一回事。

 

▉「天堂就是現在,不在死後」,本身是虔誠基督徒的賈柯凡多梅爾,藉《死期大公開》闡述了一個生命與愛的故事。他以荒誕幽默手法、展現了人性的多面向,荒誕奇幻力透劇情,幽默諷刺則發人深省。-《「神仙級」超強卡司《死期大公開》改寫達文西「最後的晚餐」 在台上映被列輔15級》ENTER

▉每一天每一刻,我們都可以決定做自己好自在,為什麼死亡這個念頭好像有什麼魔力逼出人似好似壞的各種潛能?

▉也許正是因為死亡提醒著我們機會的終結,所以當死亡映入眼簾,才迫使我們承認,生命只能為自己活,就如同自己的死亡只能自己承擔。-《【影評】死期大公開:大限來時知自我》ENTER

▉這其中反應出人生存於世界上到底為誰而活?等到死期將至才想做自己想做的事,那之前的人生又算什麼?所以人的生活到底是為了真正的自我,還是只是為了迎合普世價值而不得已為之呢?-《[影評]《死期大公開》:人該為自己而活》ENTER

 

 

後來我不太輕易的規劃未來人生,因為永遠不是我說了算,這是上天安排好的。但是我能做些什麼呢?

我可以認真的面對每一次當下的心情、每一份感觸,這樣我不會輕易後悔,也覺得心情比較明朗。

我可以認真做自己想完成的事,別人的安排只能成為「建議」但不一定需要照做,至少「當下的我想要做這件事」。

我可以擁有期待明天發現新事物的心情。

 

 

 

至少,在對面卡車撞向自己的那瞬間,你不會想到「阿,我還有事沒完成...」。

▉THE ANSWERS - By Michael Goode and Daniel Lissing

上帝可以讓自己回顧一生,在這短片中,出了車禍的男主角問了上帝各種問題,卻逃不過在0:41秒中的0.1秒閃過女孩的臉。這就是他最後悔的事。(這一秒很難找到但請務必要找到唷)

 

你問我有什麼後悔的事嗎。

該怎麼說呢,身邊常有不同朋友受到家庭的安排、無形的壓力,半強迫去做了「人生必做」的事情,轉職、結婚、育嬰等等,都是必經過程嗎?

我常常...應該說目前的我無法理解「接受被另一個人類安排的人生」是什麼樣的人生。

如果哪一天我接受了這種設定,那可能就是我後悔的事吧。

 

如何以人類的身份來面對生活、生死,希望大家都能不愧於自己。

 


死期大公開
(法語:Le Tout Nouveau Testament)
(英語:The Brand New Testament,超新約全書)

導演/Jaco Van Dormael
監製/Jaco Van Dormael/Frank Van Passel
編劇/Jaco Van Dormael/Thomas Gunzig
主演/Benoît Poelvoorde/Catherine Deneuve/François Damiens/Yolande Moreau/Pili Groyne
配樂作曲/An Pierlé
攝影/Christophe Beaucarne
剪輯/Hervé de Luze
製片商/Terra Incognita Films
片長/113 分鐘
產地/比利時/法國/盧森堡
語言/法語
上映日期/2015年04月15日(臺灣)

 

得獎紀錄:

比利時電影節 歐洲觀眾獎
比利時電影節 Guerrilla獎最佳電影
第28屆歐洲電影獎 最佳藝術指導
挪威國際電影節 觀眾獎 
挪威國際電影節 特別評審團獎
錫切斯電影節 最佳女主角
錫切斯電影節 最佳歐洲奇幻電影

 


(若連結遭移除請見諒)

▉George Frederic Handel-Lascia ch io pianga 讓我哭泣!(或譯「讓悲傷遠離」)

Lascia ch'io pianga       讓我為我自己
mia cruda sorte,        殘酷的命運哭泣
E che sospiri la liberta     並讓我渴望著自由
E che sospiri, 
e che sospiri la liberta 
Lascia ch'io pianga 
mia cruda sorte, 
E che sospiri la liberta 

Il duolo infranga        願悲哀能藉著憐憫
queste ritorte         打破我痛苦的鎖鏈
de miei martiri 
sol per pieta 
de miei martiri 
sol per pieta
 
Lascia ch'io pianga       讓我為我自己
mia cruda sorte,        殘酷的命運哭泣
E che sospiri la liberta     並讓我渴望著自由
E che sospiri, 
e che sospiri la liberta 
Lascia ch'io pianga 
mia cruda sorte, 
E che sospiri la liberta

(翻譯來自《一首歌,兩部電影》(點此看完整文章)

我並不特別聽歌劇、聲樂之類的(我也總是搞不清他們的分類名稱),像舒伯特、莫札特我也不太瞭解。

會特別喜歡這首歌,當然是在搜尋電影原聲帶時聽見的OST其中一首,「獨臂美人」蘿拉沃林登的主題曲。

雖然「讓我哭泣」是首非常淒美蕭瑟的感覺,但在《死期大公開》中,它帶出了一股溫暖,重新找回希望與自信的轉折點。

是首非常難忘的曲,來自韓德爾的作品。(WIKI點此)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