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Zrf7s.jpg

標題雖然很明確指出「狼的孩子」,有爸爸(狼),有孩子(雨與雪),看似忽略了身為母親—花—的戲份,但海報設計上支撐起所有畫面的,就是花抱著兩個孩子,在露出希望曙光的草原上,直視前方。

光看片名好像也不太懂主題是什麼。

 

我覺得主題包含了種族認同、自我認同、親情關係、面對道別,其中母親(花)所扮演的角色是中間調劑,擁有把所有角色黏著在一起、也同樣引領所有角色分別找到自我的關鍵

 


故事主軸為親子關係,描述19歲的女大學生花愛上狼男,生下一對可愛的狼之子姊弟,然後養育他們長大的12年間的故事。劇情中描寫的鄉下以富山縣鄉村為藍本。(維基百科點此)

 

 

▼主題曲「母親之歌」(おかあさんの唄)(若影片遭移除請見諒)

「母親之歌」(おかあさんの唄)
主唱:安佐里(Ann Sally) 
作詞:細田守
作曲:高木正勝

點進去可聽完整OST(電影原聲帶)。

很有日本味的電影原聲帶。日本味就是非常清淡又輕柔,像自己在森林走路會遇到鹿停在眼前的那種清幽,好像壓力過大的日本人很會做出這系列音樂,來放鬆心靈。

邊聽音樂可以邊看文章。

 

電影中有一個過場手法我很喜歡,在交代時間流逝的過程中,使用了純音樂與快速的畫面帶過。

2261989.jpg

從花第一次和彼約會開始,到他們住一起,到花懷孕,到生下孩子,到一切看似幸福美滿的生活,平淡的滿足和音樂溫暖的聲音很合拍,我非常喜歡。

在電影中有兩次使用這樣的過場手法,沒有台詞的畫面中並不會讓人感到不耐煩,反而可以乾淨地從旁觀者角度來看待他們深刻的感情。

當彼知道花懷孕時,衝過去抱住她轉圈的喜悅,出乎我意料。因為以狼人來說,可能會擔心花的身體受不了懷孕而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想不到彼非常期待他們的孩子到來。很感動。

還有彼貼心去抓雞來給花補身體,親自下廚,這就是清淡卻深刻吧。單純為了對方而做的舉動。

...前半段是兩人的戀愛世界,雖然簡短,卻難忘。

 

▬《狼的孩子雨和雪》片名直白。動畫花了些許時間、告訴你一場人狼戀的愛情故事–––故事本身並無《暮光系列》那般煽動與調情,只有淡淡的溫馨愛情,然那樣的淡雅之愛,反而散發出一股清透氣質,舒爽、扎實,一反人狼戀慣有的激情呈現,提出一種「異類戀情」也可以追求「安定之愛」的可能。(截錄自《《狼的孩子雨和雪》(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關於愛的感動與陣痛》點此看完整文章)

 


▓ 種族認同

2262005.jpg

我們每個人在社會中都同時扮演很多角色,像我就是小女兒、女朋友、閨蜜、同事、助理、鄰居等角色,這些角色全都是人類的型態。

如果同時可以是狼又是人呢?你覺得自己是誰?(或者是我們在扮演各種不同的社會角色中,哪一個角色最被需要?)

 

想到一個之前和朋友聊天的題外話:我們聊到「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想像一個座騎,那你想要什麼?」

朋友想要一匹純白、有翅膀的獅子。我想了想,我喜歡老鷹、我喜歡黑夜、我喜歡靜謐、我渴望獨處,所以我希望和一隻只能在夜晚飛行的老鷹同行,在夜空中,他的雙眼明亮如星,速度快如閃電,於是,便化做一抹流星經過所有夢境之上;在白晝的他是我膝下的影子,隨時陪伴著我。...互相知道彼此的需求,並且適時給予幫助。

 

anyway扯遠了,只是突然想起自己很喜歡老鷹。

或者是,能夠遇見知道彼此需要什麼、並彼此給予幫助的那個人,實屬難得。

 

 

▓ 自我認同

1368372200-2067870242.jpg

成長的過程,除了從親人那直接影響來理解自我本身,還有自信與認同感之外,剩下的爭扎過程只有自我能跨越。

還記得你第一次發現自己和其它同學不一樣的地方嗎?

是否會開始思考自己這樣很奇怪?想變的跟他人一樣?

51b021acb862d.jpg

同儕面前的我們總希望能被認同,融入環境,或得被需要感。但是當今天自己原本認知上的自己並不被接受時,該如何取得其中的平衡點?

這階段的我們,更需要的是發現本身優點與自信,運用別人沒有的優勢來讓自我成長。

只是通常在爭扎階段的我們才不會有時間思考這些呢!滿腦子想著要迎合別人都來不及了。

臺灣的家長教育應該要多在「孩子本身優勢、獨特」的層面多加強孩子的自我認同感。

 

雪對著同儕承認自己是狼的同時,她也選擇了以人類的模樣生活在世上。這裡的自我內心爭扎、跨越,和與弟弟雨的意見不合、衝突,描寫的讓人心痛。但,這就是我們都曾經歷過,一段必需先撕裂舊有樣貌才能成長的時光。

 

▬「關門」其實是非常人類的解決方式,在這裡象徵著拒絕與逃避。雪選擇了非常人類的方式表態投降,雨擁有人類的智慧並未持續追擊,此消彼長的情勢非常明顯。這是本作中最關鍵的一場戲,十分精彩。(截錄自《[影評]狼的孩子雨和雪──細田守的挑戰》點此看完整文章)

 

 

▓ 親情關係

2261996.jpg

劇中明顯的父親角色戲份很少,剩下是單親媽媽懷著父親意念堅強生活下去的故事。

其實單親也不壞。

 

就家庭關係來說,其實我體會不深,所以也沒有好多紀錄的。

故事中的三人過的開心也就足了。

 

▓ 面對道別

012612ew3v4o3rnx13a2qm.jpg

生活中的意外無所不在,來來去去的緣份也無法肯定會持續多久。我們都不能把這些存在生活中的幸福、安心當成理所當然。

花在意外中失去自己的丈夫,沒有預兆也沒有準備,她傷心到讓孩子淋著雨也沒有反應。失去性命的道別來不及,但如果在生活中的其它情形之下,我們是否都要準備好道別?

 

在相遇的時間裡好好的溝通、理解,時間並不是花在猜疑、生氣、排斥,既然是相遇了總有值得記得的回憶。

《再見,總有一天》(點此看完整影評)裡的杳子和豐,在道別這一塊留下了整個輩子的遺憾。

讓我想起自己,其實也有機會好好跟重要的人道別,卻因年少不懂事而選擇了傷害彼此的方式說再見。後悔的事情也就只有這一件吧。

 

如果可以的話,對每個能相遇、親密的人誠實,也就不留遺憾。應該吧?


再見,總有一天
人活著,必須隨時準備說再見。
 
最好這麼想吧,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
為愛卻步之前,最好先去買把傘。
不論如何被愛,絕不可輕信幸福,不論如何愛人,不可愛過了頭,
 
愛,像季節般的東西,春去秋來,只不過為人生增添色彩,令人不至生厭。
說愛的那一瞬,愛已成稍縱即逝的冰片。
 
再見,總有一天
永遠的幸福不存在,永遠的不幸也不存在
 
總有一天,說「再見」的時刻來了,總有一天,互道「你好」的時刻還會降臨。
 
行將就木之人分為兩類,有人憶起自己曾被愛過,
有人憶起自己曾經愛過。而我,一定會想起自己曾經愛過。

 

─光子寫的詩


 

 

其實看日本動畫,還是希望能看見有偏技術面的心得分享,可以好好分析畫面色彩使用、運鏡的角度、留白的畫面等等。

看似過眼雲煙,其實動畫的配色功夫不是這麼簡單,每一格都從空白開始建置到完整,比實境的拍攝還更需細膩。

如果有這種日本動畫分析工具書,拜託讓我知道。(跪求)

 

▬本作中大量使用靜止的遠鏡頭處理對話,注意,是「對話」。通常遠鏡頭是用在強調人與環境的互動,或者單純強調情境、動作、構圖。但對話的關鍵是情緒流動,不管是真人電影或者是動畫電影,正常做法一定是將運鏡帶到說話者的表情上,但細田守完全不來這套。觀眾會看到兩個小小的角色在對話,聽得到聲音卻看不到表情與動作。這一方面挑戰配音員宮崎葵(花)與大澤隆夫(彼)的功力,另一方面更是挑戰導演功力──只要情緒流動稍微失準,這幕戲就宣告失敗。但細田守不僅成功,而且還將之變成自己的特色。再者是聲音。許多幕戲中完全沒有對白,細田守便純以音樂與音效帶過。例如某一幕描述小花的夢,整段無聲,最後畫面突然變黑只剩下一聲水滴。(截錄自《[影評]狼的孩子雨和雪──細田守的挑戰》點此看完整文章)


 

 

main012.jpg

▉狼的孩子雨和雪
(日語: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導演/細田守監製/斎藤優一郎/伊藤卓哉/渡邊隆史
劇本/細田守/奧寺佐渡子
故事/細田守
主演/宮崎葵/大澤隆夫/黑木華/西井幸人/大野百花/加部亞門
配樂作曲/高木正勝
片長/118分
產地/日本
上映日期/臺灣 2012年8月10日
發行商/日本東寶/臺灣普威爾國際
 

NF1206150498-00.jpg

宮崎葵~~~

日本女星的聲音怎麼可以這麼無敵融入動畫裡阿~~

但我覺得旁白的黑木華(雪)聲音也很不錯。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