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0926211401.jpg

剛過完年、剛過完元宵節,我看這張海報就只想到筊杯。臺灣人應該很懂,擲杯就是只能問是與否,這樣才不會一直出現無杯。

真希望導演也能懂這項邏輯,電影就可以不用演這麼久、這麼慢了!(喂)

 

 

 


a1736s1242801486664472.jpg

根本無違合的改版海報阿!(大笑)因為不清楚圖片出處,若有不妥請告知下架~但不得不說,這ps的太一絕了啦。

未命名 -1.jpg

(點圖網址為引用來源)

官方特別製作了十二個不同地區的海報。因為同時在十二個地區都出現不明物體。

 

其中中國大陸那版的海報有引發爭議,主要是 #HongKongIsNotChina 但是美國把他們兩個地區的地標放在一起。

feature.jpg

 

覺得空拍、場景的變換很美,從大自然角度看那些小小的船艦、更加覺得大自然的偉大。

 


劇情大綱:改編自星雲獎及雨果獎文學作家姜峰楠的短篇科幻故事。外星人艦隊登陸地球,美國軍方找來語言學家露易絲班克思(艾美亞當絲 飾演)試圖溝通,以確定他們是否為了和平而來?或是對世界帶來威脅?就在人類徘徊在世界大戰邊緣之際,露易絲帶領著團隊與時間賽跑,試圖尋求解答, 此舉卻有可能讓自己的生命遭受威脅,乃至人性也可能被泯滅殆盡。

 

 霆 戰 士 分 隔 

 

 

 

先不說劇情怎麼發展、又有多少邏輯上的誤導,看完後我第一個想起《關於死亡》(點此可觀看,記得開音效) 漫畫中的一句話。

「明白了一,就能明白所有的。」

IMG_7035.PNG

或許這就是《Arrival》讓我得到的最大心得。

在故事中,人類與其它物種Heptapod(七足之意)的第一次"文字"交流,可看出七足物種的表現文字是一個圓。(在我看來是繪圖軟體的筆刷功能,畫出一個個咖啡漬痕跡)

沒有所謂前後文、沒有邏輯性,用人類的文字邏輯來解釋的話,可以說成是從前面看、從後面看,都表現出相同意思。就像主角的女兒名字是漢娜Hannah,前後拼都是一樣的字。

我們所謂的一、到底是什麼?其實很抽象,我也不懂。

如果把這一和圓放在一起,我也只能略懂略懂,好像懂、但是卻說不出所以然。(心癢癢)就讓時間去解釋吧,或許我也早已瞭解,只是不知道那就是未來。

 

再來我注意到的是,不要太要求西方人在影片中把年紀交代清楚!因為他們就是成熟老臉~讓我被剪接手法騙了。

電影一開始就出現女主角與女兒相處的場景和過程,像跑馬燈一樣跑完後,馬上出現教課的女主角,所以我一直以為她曾失去一段婚姻與孩子(整個電影中我都對她抱持著秀秀的心態)。直到!!!!!!!!!!

直到女主角跟七足物溝通不良、濱臨崩潰時,她大聲問「那個女孩是誰!」- - -

阿,說到這就要提一下,在女主角努力想跟七足物溝通時,時不時就會在腦海中閃過自己與女孩相處的影像(這時我還以為外星物種有什麼可以引發脆弱回憶的能力,讓人類自行放棄研究),所以她除了要跟七足物溝通之外,更想知道那種即視感是怎麼回事。(所以才差點崩潰)

所以當她大聲問「那個女孩是誰!」的時候,我才瞬間懂,靠腰阿,原來那是代表女主角能看見自己的未來影像!

誰分的出來阿,她長的都一樣,又沒有畫老妝~

不禁覺得,編劇懂我,所以才巧妙安排那一句台詞出現。還有另一句更加讓我確定女主角能看見未來,就是男主角問她說「妳結婚了?」

嗯...

題外話,在工作場合最容易遇到欣賞的對像了,欣賞對方的能力、對方認真的模樣,更希望自己能跟對方合作、互相激勵扶持。男女主角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相戀了。

maxresdefault-1.jpg

女主角的藍眼睛讓我一直不小心陷入。

 

不少網友表示:當你看過一輪自己的一生過程之後,你會想改變什麼嗎?

個人認為改變與否只是小問題,因為每一個想法都會製造出另一個平行時空,所以我們無法保證在此時沒有做什麼改變,就會保持原樣。你所產生的想法已經創造出另一個平行時空了。

我認為電影的主軸在告訴我們,我們必需一起,才能是一。

而只有當變成一,才能明白所有的。

人類必需合作、不能再分裂,才會對整個時空有幫助(也必牽連到未來,如果時間是線性的話)。

 

這不是打錯字,是故意為之。賜。

最後終於搞懂七足物是要來幫助人類、要賜給我們禮物,才能在三千年後協助七足物。一種交換deal的概念。

會一直搞不懂七足物表達的意思也很好笑,每個人認知的意義不相同,它們認為禮物的字,在人類解讀為武器,當然會引起天下大亂。

這邊又引發兩個討論:

1 人類透過語言是真正進行溝通嗎

2 面對非人類的物種時,除了保持敵意外還能做什麼

我自認不太會「溝通」因為當我聽不懂對方意思時,還談什麼溝通?在溝通之前先學會表達自己的意思比較重要。一起學吧在有生之年...

第二個是人類自認武力能解決一切。這種優越感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謙虛一些?

在哥吉拉的時後已經證明有核武也無法打敗哥吉拉,歪~?因為它ㄇㄇ的哥吉拉就是吃核能長大的阿!用核武打它?不就等於餵它一餐嗎哈哈

所以,會寫字、會很多特殊才藝的我們,在大自然面前永遠沒有力量。

請認清這個事實,然後好好的與大自然共存、相處吧。

 

電影中,有一個聲音一直說著「Leslie see the future」(女主角看得見未來)

害我一直想到「Mary see the future」這是臺灣樂團先知瑪莉

660_62b9e10d-6087-47e0-a987-5cb805a93af6.jpg

挨唷喂,心裡一直默默覺得女主角怎麼不叫mary呢。

 

當七足物覺得人類真是蠢!怎麼溝通都聽不懂!還想要攻擊我!看我壓扁你們!的時候

我覺得都要丟出聖杯了。

聖杯.jpg

說到聖杯,如果女主角不要問「你們來地球的目的是什麼?」這麼難的申論題,而是改問「你們來地球是為了戰爭嗎?」的是非題,這樣故事就不會這麼久了!(開玩笑)

因為到後面一切破題的好突然,我前面看那麼長的鋪梗,結果一下就急著ending??

電影前後速度不太融洽,這是我覺得怪怪ㄉ地方。

▶如前面所講,整部片的格調因為一切預言最終串在一起而提高,卻也是因為最後那一段的不標準口音&電話解決方式令人皺眉,不過我看到有人這麼說,如果結局不是那樣收尾,可能電影片長還要好久才能結束。(截自[有雷影評]電影──異星入境Arrival <語言的非線性,通透了既定的時空>

最怪的莫過於,電影難得出現國語,但我卻一個字也聽不懂。

 

 

 

整體來說,不是科幻片、不是星際打鬥片、沒有刺激的聲光特效,劇情也不緊湊,是部文藝劇情片。

我非常喜歡配樂作品,很緊張,很壓迫,讓我很想知道解答,所以我睡不著。(想看打鬥片的人應該早就睡了)

Trailer Music Arrival (Theme Song) - Soundtrack Arrival (movie 2016) 若連結遭移除請見諒

七足物剛出現的一波一波聲波感,很像真的有生物在說話。

讓我想到《地心引力Gravity》2013 的配樂也很精采,史蒂文普萊斯Steven Price能在一片黑暗、無聲、無邏輯的宇宙中創造一連串緊張的音樂,參考「電影原聲帶/【地心引力】:無聲邏輯情境下的黑暗配樂該如何展開?」這篇文章。

 

 


▉異星入境(又譯:降臨)(Arrival)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
編劇/艾瑞克·赫瑟勒Eric Heisserer
原著/《你一生的故事Stories of Your Life and Others》(又譯:你一生的預言) 姜峯楠
主演/艾美·亞當斯Amy Adams/傑瑞米·雷納Jeremy Lee Renner/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
配樂/約翰·約翰森Jóhann Jóhannsson
攝影/布萊德福德·楊格Bradford Young
片長/116分
產地/美國
上映日期/臺灣 2017年02月10日
製片商/FilmNation Entertainment/Lava Bear Films/21 Laps Entertainment

IMG_2520.JPG

澎湖電影140元~

 


▉你一生的預言Stories of Your Life and Others
作者/姜峯楠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2-13
ISBN/ISSN/9789869435109
頁數/440頁 開數/25開

20140216A207_res11_attpic_brief.jpg

他就是姜峯楠。他的短篇小說曾獲得四項星雲獎、四項雨果獎、約翰·W·坎貝爾最佳新作家獎、四項軌跡獎和其他獎項。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