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05.jpg

 

因為翻閱老照片的緣故,與老媽有了對話。

 

這張黑白照片裡最特別的不是那位小女孩,而是她附近的景色。這裡看起來是茅廁的小門,讓我疑惑的問警察舅舅:「為何她要跟廁所拍照?」而且根據小女孩的衣著,應該只有在過年或是什麼節日才會穿美麗的娃娃鞋,卻在過節日的時候跟廁所拍照?警察舅舅也不知道原因,因為照片中的小女孩是他二姊,依年紀來推算,舅舅可能還是嬰兒呢!

 

舅舅說可以問大姊(就是我老媽)。老媽看了一眼就說:「啊這不就是在天后宮旁邊嗎。」我和舅舅都驚訝著。「就是天后宮旁邊現在的金爐那後面啊,以前有一間小房子。」

 

什麼!?

 

看著驚訝的我們,老媽說故事的精神都來了,拿起紙筆畫著印象中天后宮附近的路線圖。「照片裡面的左邊是那個大榕樹,右邊就是天后宮,中間就是這個小房子,也沒有民族路。很小喔,這間小房子,但住誰我就忘記了。」老媽指著路線圖說,以前沒有民族路這條馬路,上面整區都是軍營與草叢,然後小孩子們很喜歡從小房子旁的巷子,鑽到天后宮後門的山丘上冒險。

 

我邊覺得不可思議,邊追問真實地點。「但...這後面的軍營有這麼多草嗎?我也忘記方位是在哪,但我記得這是天后宮旁邊的小房子,現在已經沒了。」考驗老媽的記憶力,我想這挑戰有點高。畢竟,那冒險的山丘漸漸變小,人和天后宮正漸漸變老,記性也漸漸變鳥了。

 

後來我上網查找日治時期的照片,想比對一下附近住宅的樣子,但天后宮正門口的照片不少,但卻看不見兩旁房屋的樣貌。老媽惋惜地說:「那時怎麼沒想到要拍旁邊的巷子咧,現在想想真是可惜!」對啊,我也在心裡想著,當時底片這麼貴,想不到只拍了一張讓人誤會是廁所的地方,卻沒拍到全貌,真是可惜啊。

 

目前未聯絡照片中的小女孩(是我二阿姨)問她是否記得這張照片,若有的話可以再補充上來。不過,還好有老照片能讓我進行一次迷你版的口述歷史紀錄,聽老故事的感覺真好。(口述歷史的真實性不穩,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島宅小飾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