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JPG

 

翻著老照片的時候,通常是看著很陌生的面孔、背景,一邊辨識這是誰、這在哪拍的,然後努力的將他們與現況樣貌連在一起。但有些照片一眼就讓人感覺親近。

 

這張照片就像是驚喜般的出現。但其實我差點就把它與其他張照片一起翻面,在0.1秒的視覺中-不需要花一秒的時間反應-立刻就能認出「啊,這個地方我知道」。因為照片的角度,是這一年來我騎車常常經過的地方,白天在望安忙完農事之後返家的沿路總會看見,這座乾涸的大水溝,和懸空的浪漫小路。

 

我興奮地拿著照片跑去問老媽還記不記得這裡,她看了一眼,把照片翻面,指著背面寫著「民國六十八年三月四日攝,望安水垵村之廟口」。「這是結完婚隔年,跟同事跑去望安玩拍的啊。」老媽說著。

『那你們還去了望安哪裡?』我追問。

「天台山啊,花宅,都是朋友在帶路,我也不知道是哪。」

『那你喜歡望安嗎?』

「很漂亮啊,但沒什麼房子,都是樹啊草啊。」老媽記憶模糊的說著。

 

其實在我們家裡,常常不自覺會把西嶼、望安、七美或是其他離島稱呼為「鄉下」。而「鄉下」,通常只有在過年時才會全家開一台車跑過去走走晃晃,平日聽到我說要去望安,家裡親戚總會問說「那裡是鳥不生蛋的地方不是嗎,跑過去要玩什麼?」。所以看到以前的老媽曾經跟朋友去望安玩,讓我很意外。

 

『那時候是春天耶,你不覺得船很暈嗎?』我一直問東問西。「阿災,沒啥印象了吶。」說完老媽就去忙了。後來我把這張照片分享給水垵的朋友看,她說:「哦!是改建前的水垵宮耶。」朋友的小時候曾看過老照片裡的水垵宮樣貌,她也是一眼就認出來了。

 

根據網路資訊顯示,無文史資料顯示水垵宮的建立年份,而水垵宮緊鄰海邊,長期海風侵蝕之下,後人依外觀保存狀況來評估修整,於民國八十八年修建完成至今。

 

「那你要不要明年的同一天也在這裡拍張照片?」朋友問。

『咦!聽起來超讚耶,這樣...明年是一百零九年,就是睽違四十年左右的照片耶!』我興奮得看著照片裡的年輕女子,她一手撫開因北風而吹落的瀏海,一手輕捧著好像是硨磲貝的貝殼,對著鏡頭燦笑。我忘了問老媽她手上拿的是不是硨磲貝,就像她也忘記看向手裡擁有著什麼。

 

我去了你待過的地方,我仍是我,你卻不再是你,但好險還有照片讓我可以遇見那陌生的你,與我熟悉的景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