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幫與不幫之間

 

記錄開始之前,先回想一件小事情
昨天因為颱風靠近而澎湖下大雨,臨時有一位房客沒帶到鑰匙,所以詢問我是否能幫他開門。
這當然沒問題,只要我還在澎湖的話,有空閒都能跑一趟去開門(最下策是請房客自己找鎖匠)。但當時我在望安所以只能打電話請親戚幫忙,同時間我透過手機監視器看到那位房客在門口可以遮雨的地方等。

 

好巧不巧,親戚們剛好都外出,這時候老媽說:
「要不是下雨所以舅舅開車載(所以身邊沒有機車),我現在就飆車回去拿鑰匙開門。」
等等,

其實我聽見的當下很傻眼(一方面慶幸老媽身邊剛好沒機車)。傻眼的原因是「你要在下大雨的天氣裡飆車」為了「幫別人彌補他的健忘」。

 

其實「幫助他人」不是壞事,但也要在自身能力足夠的當下幫助。

評估自身能力有很簡單的參考方向:身體健康且安全(無身體痛且無偶發症狀)、當時氣候狀況穩定(不颳風下雨等)、時間充裕不著急(手邊公事可暫緩)。

 

試想未評估自身能力去幫忙,可能發生的情況:
下大雨飆車回去拿鑰匙開門,是否可能路上出車禍,而造成更拖延時間的後續?

 

且,影響到的不只是自願飆車的你、打電話請你幫忙的我、健忘的房客而已,還會需要救護車、親戚照顧,一下子影響到更多人,而且他們多少會存有罪惡感。這樣的幫忙,我只能說是逞英雄、裝好人、說怕麻煩別人其實你才是大麻煩。

 

「請接受我優雅的幫忙」

 

當接收到了A傳遞出來的請求幫忙(無關生命安全的類型),第一反應是著急趕快去完成嗎,還是先了解情況呢?吃緊弄破碗這個諺語,相信很多人都聽過,著急通常會丟三落四,但免不了的著急心該怎麼平撫?

 

在心裡對自己下指令「請接受我優雅的幫忙」吧。優雅,裡面包含了評估自身能力、協助的完成度達99%、仍有餘力關心對方等意思綜合出來的形象(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其他的形容詞,例如美豔的幫忙、廢物的幫忙(開玩笑))。

 

有沒有心裡想起了哪位朋友,總是那麼可靠又看似輕易的完成了很多別人請求的事?能不能試著分析他的行為,或是直接問看看他當下腦袋裡旋轉的速度有多快?

 

「很快。」對,通常沒有日常練習的話,遇到緊急事件會腦袋一片空白,就是變成白痴,但是如果常常反思自己:換100種不同方式幫助A好像會比較恰當欸?之類的小劇場,或許能改善一點手忙腳亂的自己。(防災演練就類似這樣的練習,宣導久了,會成為第一直覺反應)

 

如果本身個性就是遇到急事會變白痴的人,只要想一件事,就是「幫這個忙我會死掉嗎」。這很實際,別存僥倖的心態,認為事情不會發生在你身上唷。(如果你回答「不會」那也不是我能負的責任了掰)

 

有人會想說「如果是很重要的對象當然要趕快去幫啊想這麼多」。有沒有聽過消防局常常在宣導,「當遇到溺水的人,請不要立刻跳下水救他」,多緊急的狀況,都會需要準備好讓彼此安全的工具,再去幫忙。

 

冷靜思考,會創造適合彼此的幫助。

 

#啊對如果你的職業是超人的話就可以不用理會這篇廢文
#還沒討論到幫與不幫之間的決定關鍵

 

很不習慣接受別人幫忙的人,試著在心裡告訴自己「接受對方優雅的幫助吧」,或許,他也準備許久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