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黑暗有地方去

有一天,在田裡很喜歡除草、修枝的我,把目標放在角落的兩顆土芭樂樹上。
想要修枝的動機是:
1.樹枝太長,底下種的植物漸漸照不夠陽光
2.我們沒有在食用土芭樂,定期修枝應該不會影響什麼
3.土芭樂樹有很多介殼蟲,屬於害蟲,擔心其他作物會感染。
正當我拿著葉背滿滿都是介殼蟲的枝條給園長看(ㄍㄠˋ)看(ㄓㄨㄤˋ)時,他說:沒關係啊,讓黑暗有地方去。

用黑暗、光明的對比來比喻,是一種好瞭解的文字用法,我覺得並無大礙。

聽到的當下我懂了,如果不讓介殼蟲繼續在陰影中生活的話,會不會整個園區都被介殼蟲大量佔據?集中在同一區,並不代表是困住,或許是出口吧。


/你我心中的黑暗去哪裡了呢


跟好友聊天時,他說以前錄製過一段鋼琴音樂,是在他受到心理疾病困擾時期所做的創作。我在聽的時候身體不斷雞皮疙瘩,「從作品裡可以看見你」我說。那是一種對自己抱有希望但卻無能為力的求救。他說「對,後來用了很多方法讓自己進步成現在可以穩定生活的樣子。」

我非常、非常敬佩在經歷負面情緒時仍創作的能量。

從自己過往亂拍照的畫面裡也可以看得出來情緒,看久了感到壓迫不適,但也瞭解原來我也有這一面啊。
就像學生時期天真無邪沒煩惱,但第一次看見學姊的圖片創作,除了深深被吸引之外,我也才開始正視「這是什麼超厲害的念頭可以創作出這些東西」。


/對自己說「正視我的黑暗面然後一起生活吧」


今年把「觀察」的開關開到最大的我(像觸手般的一直往外延伸呢),也發現了自己從小就有的「攻擊性」一直沒有爆發到變成社會新聞的原因。
我與朋友聊天時說過,國小就想要誘拐比自己年幼的人,把他們當寵物養;或是在腦海裡策劃用鉛筆裡美工刀殺掉班上討厭的女生;或是記下老爸女朋友的家裡地址,用假帳號把地址公開在色情網站上或聊天室裡等等。

有些事做了而有些事沒辦法做。
後來這些念頭隨著成長到高中漸漸消散,我感謝的是漫畫、繪畫、音樂、網路小說論壇,我的黑暗去了那一本本筆記本裡,也隨著無名小站的消失而釋放了。
現在在澎湖則是透過安裝行車記錄器削弱了開車時遇到三寶的暴躁、透過拔草發洩無法對家人生氣的情緒、透過熱愛看恐怖片找到自己的頻率等等。(黑暗不一定只能透過藝術創作釋放,妳可以觀察屬於自己的方式)

正視黑暗與光明都是自己,而且必須是同時存在時,我開始學習新的創作,做做飾品、編編手環等,這時候注入作品裡面的就不再是過多的低氣壓,我會注入祝福,因為製作過程非常幸福,能把幸福當成香水分子分享出去,是很棒又很香的舒壓感。

我知道自己心裡的黑暗,它喜歡現在住的地方,而它也因為感到被照顧、被在乎,所以正在一起好好的生活著。

不曉得你會從我的手作、我的照片、或我的文字裡看見了什麼。(沒有提款機密碼就是了)
 




並非鼓勵大家隨時處於負面低潮情緒(為了創作),而是當知道自己進入這個狀態時,可以有求救或放棄之外的選項。

#廢文漏漏長
#我心裡住著那位鄭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