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可最終,我還是一敗塗地。

 

 

 


 

 

┃「要去法院註冊的前一天我在被窩裡哭。我不想住在這裡。
┃一間沒有陽光的房子。我住進我先生的房間。一間放了一張加大單人床。
┃一張書桌。一個書櫃。一個衣櫃。一個沒有辨法走動的空間。
┃我先生很高興把我放在他家。他跑到外地上班。他很高興我能在家裡陪他退休的老母。

┃那時我關在房裡畫了這張畫。在無法走動的空間擠了支畫架及 三十號的畫布。
┃我在這間家沒有味道地走進,走出。

┃看著自己把一片片的空間,刷成了灰色。
┃他們冷冷地看我的畫在客廳晾乾,傻傻地看著。」

 


馬尼尼為,讀過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及藝術大學美術所,


為了方便居留結了婚,成了大家口中的「外籍配偶」。

 



┃我的故事不算什麼。不夠你們想要的悲苦。
┃這是一個外藉配偶在台灣的故事,但不是你們印象中的老少配、不是去購來的。
┃不要置疑我的中文,全世界不是只有台灣和中國人才懂中文。
┃不要問我的故鄉,國家地名沒有意義,我跟你們一樣是人,我國家的人也跟你們一樣。

 

老公是台大畢業的文盲,從不懂自己老婆的才能在哪,甚至覺得「老婆比自己強」是錯的,


婚後的生活與老母親和小叔一起住,一家人從談不感情,只與電視交流,


老母親的刻版印象與小叔的廢物生活,雙重打擊著馬尼尼為的精神。

 

 

┃十年來,作為一位被視為弱勢的外籍女人,我成了一隻動物。
┃我的作用是生育、煮飯。當我反抗這一切,我的婚姻就沒了。
┃我知道,我只能隱匿地說這些話,沒有報紙願意刊登這樣的文章。

 

此本書並非將外籍配偶當成議題,條列式的討論,


而是以主觀的角度描寫心情,在矛盾與掙扎敘述著她的生活。


雖然我們或許能看懂文字帶出來的感情成份,但絕不可能因此了解真實的狀況。

 

 

我不是書評者,資質也粗略,但需要分享一句話就是:


這真是目前我看過最冷的書。

 

 

 

當初因為想選本勵志的書來增加信心,看到書名就被吸引了,但


內容卻不如想像般光采迷人。


關於「想像」這件事,也或許我們都活在想像裡吧!(題外話)

 

雖然如此,我仍不自覺一頁翻過一頁,漸漸,壞情緒似乎被內容震撼了,


連自己都無法想像出如此在冰湖中掙扎的文字,是經過幾層的脫皮後才得以出版成書。

 

馬尼尼為的文字很細膩,很堅定,很無力,卻不被打敗。


儘管訴說了百百種無耐與不服,她還是寫了:

「我依然是一棵形狀良好的樹。」

 

 

 

佩服女性的堅強,心疼她的環境、不滿她老公的態度..


種種,湊合在一起,發現

 

 

竟成了雜質呀...

 

 

翻開本書前請三思。

 


 

 

帶著你的雜質發亮

 

作 者:馬尼尼為(林婉文)


出版社:小寫創意


出版日期:2013/02/05


ISBN:9789868711020


叢書系列:小小創意叢書系列


出版地:台灣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