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的眼淚.jpg  

最近看了一些與大自然動物溝通的書,所以又把以前的電影翻出來重看。

想到的是這部片,大象的眼淚,故事設定在馬戲團的背景時空。

除了主角的感情戲之外,可看到人類為了自己生存,可以做出傷害其它事物的勇氣,Good or not good? It's up to you. 

 

 


簡單交代一下故事內容,

九十多歲的雅各被家人送進了老人院。一天巡迴馬戲團到雅各所住的老人院附近表演,勾起了雅各七十多年前的記憶。

二十歲的雅各是個準獸醫,但他的父母突然車禍橫死,他受不了如此震驚的的打擊,在考畢業試時逃離了試場,隨便就上了一架正在行駛的馬戲團列車。

在馬戲團中,雅各獲委以重任擔當獸醫,後來更負責照顧鎮團之星,大象蘿西。

同時,他認識了已為人妻的瑪蓮娜,兩人極速墮入愛河。在一次蓄意災難中,兩人帶著蘿西逃離了馬戲團,展開新的生活。

 大象的眼淚1.jpg 

電影中蘿西是隻很有靈性的大象,而她的出現是因為boss想要賺更多錢更多錢。

在經濟蕭條的那個年代,只要是可以吃飯的工作大家都搶著要,因為無家可歸的人更多。

boss為了靠馬戲團賺大錢而用無所不用其極的傷害手段迫使動物聽指令。其實我喜歡這個角色的塑造,覺得他詮釋的最入戲。

他代表了人性的貪、人性的詐,可能有些微的精神上疾病,

他因為怒氣而去傷害蘿西、去傷害他最愛的老婆、不在乎的把人丟下火車...

拉回經濟蕭條的背景,其實反過來看看現在的2015年,

把整個火車對比成現在的社會,其實我們一樣都在同一輛以為未來很美的火車上,但事實是

貧富差距越大,人性越貪,與大自然越無法共存。

 

最近因為一本書而讓我開始對動物心靈溝通有興趣。

以下幾本書可以推薦給大家參考。


來跟毛小孩聊天 : 透過溝通,我們都被療癒了! / Leslie著 (點我看介紹)

書的內容是一位動物溝通師的案例分享。裡面有一個印象深刻的故事,

主人養了兩隻貓,以前都會進房跟主人睡,但後來慢慢不這麼做了,讓主人有點難過,

事實上是因為房間太熱,寵物選擇到客廳比較涼的地方睡罷了。

誤會解開後,找到方法改善,於是又開心的一起生活了。

人與動物之間的溝通沒有所謂語言可參考,就造成不小的誤會了。但人與人之間有相同語言,為何卻還是一樣口是心非呢?

難道要一直造成誤會與虛假才能真正構成社會嗎。

書中一些句子截錄:

▍人之所以為人,我們有別於任何寵物或動物,就在於我們有力量改變自己改變未來改變現況,人的心靈力量是很大的。Change your thoughts then you change your world. 像動物一樣活在當下是很單純又幸福的選擇,但是當人更幸福更棒的是---我們永遠有扭轉現況的力量。就是人的自由

跟動物作伴,就像跟人類作朋友一樣,有時候感到對方好像疏遠了,先別急著怪罪自己、找自己麻煩。因為可能只是環境不同了,導致相處模式的改變。畢竟環境改變,動物就會跟著改變。共同相處的人,只是變因之一。

一切只能順其自然,任由命運或人類主宰。對於所有現況的完全無能為力,當一隻寵物,那感覺就是被綁架,一切端看綁架你的人是寵愛你或虐待你。這種想像是否很可怕?很陌生?那是因為你已經習慣控制自己的生命。你習慣決定明天吃什麼、要吃多少青菜或多少排骨、決定明天出門要不要曬太陽還是坐捷運躲避驕陽。決定自己要跟誰在一起、和誰生孩子、做什麼工作、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日子。


無聲的語言 : 一種可以和所有生命溝通的語言 / J.亞倫.波恩(J. Allen Boone)著 (點我看介紹)

書的內容因為一次機會,讓作者與當時的明星犬相處的故事。完全保有人類優越感的作者,在一次次從明星犬身上學到了語言之外的事情,

讓他慢慢敞開心胸,認知到自己也只是地球上的某種動物,並沒有優越更多知識,此外,也進而跟一隻蒼蠅成為了朋友!

提到一個心念的「交互律」。敞開心胸,不代有任何陳見,可以聽見自然的聲音。

這本書滿特別的,在1954年出版,到今天成為了經典。

書中一些句子截錄:

各種生命是一種合一的親密關係,在其中,沒有什麼是無意義的,沒有什麼是不重要的,也沒有什麼是可以被排除在外的。

不管何時,只要我夠謙卑,願意讓除了人類的其它東西來教導我時,這些不管是四隻腳的、六隻腳的,或是無腳的伙伴,就會和我分享那無價的智慧。


說進動物心坎裡 : 跟著當代動物溝通導師走進動物心世界 / 瑪格瑞.寇慈(Margrit Coates)著(點我看介紹)

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作者提到不常見的動物溝通,馬。馬是靈性很高的動物,願意被馴服,也非常富有情緒。

書中一些句子截錄:

▍我們的恐懼促使我們緊抓著舊有的習慣和行為,即便它們已經不再適用。就我的經驗,對馬兒和其它動物而言,這並非真實。只要有機會,牠們會丟掉過去的一切,大步往前邁進,但先決條件是,牠們的生活方式必須是能夠支持他們,能夠允許牠們這麼做。

我常問觀眾,他們會不會用踢馬兒的方式來踢自己的狗。不,他們不會打或踢他們的狗,為什麼?因為狗會吠叫

只有當你用你的靈魂之眼看進我的心,你放眼所見的一切才會變得清明。

和你做好朋友,只是為了分享生命。

▍我們應當遠離不愉快的情緒或人們,對於那些無法引起我們內心共鳴的人事物保持距離。

夢想你希望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是在浪費你現在的模樣。


說穿了很多書都在提醒人類要放下陳見、優越感,認同自己是地球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才可以獲得更多知識與成長。

有件有趣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本身沒有養寵物,其實對寵物是陌生的。

一本書的開頭就請讀者看著照片上的動物,用心問牠們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還有其它例如年紀、名字等問題,書裡會有解答。

和貓、狗的溝通完全顯示我的失敗,但是馬卻讓我有不同的感受,

我居然知道其中一件牠不喜歡的事情,沒由來的根據,我只是看到一條一條線從天而降,原來那是下雨。恩,我想牠不喜歡淋雨。

 

希望自己也能夠更敞開心胸,用不同的角度看待生活中的喜怒哀樂,進而解決所有的難題。

然後把好的影響帶給身邊的人。一起變好,一起。



大象的眼淚(Water for Elephants)

✦導演/佛蘭西斯·路易斯
✦監製/Kevin Halloran/Gil Netter/Erwin Stoff/Andrew R. Tennenbaum
✦編劇/理查拉葛·瑞夫尼斯/莎拉·格魯恩(原作)
✦主演/瑞絲·薇斯朋/羅伯·派汀森
✦上映日期/2011年5月6日(台灣)
✦發行商/Fox 2000 Pictures
3 Arts Entertainment
Crazy Horse Effect
Flashpoint Entertainment
✦片長/122 分鐘


電影由書改編,喜歡這本書的封面。

原著:莎拉·格魯恩

大象的眼淚B.jpg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