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在澎湖生活一年之心得.JPG

去年(2015年)我選了耶誕節前夕飛馬公,把台中整個家當都扛到馬公來,我連工作都沒有事先找好,隨上帝的安排吧!我如此祈禱著。到馬公的前幾個月像是在蘊釀什麼似的,讓我享受到平淡、平凡生活與正常休息時間。後來才知道,原來澎湖沒有我想像的簡單。

 

很快就發現澎湖縣政府的辦事效(ㄨˊ)率(ㄋㄥˊ),互相推拖,讓我大開眼界。不禁覺得自己真是大城市來逛鄉下老街的人,怎麼就看不慣這慢步調的行為呢?與澎湖的生活型態碰撞了一段時間,只能寫寫文字發洩情緒,而澎湖依然穩穩的過著風與海的日子。


但我只能說,環境是很可怕的影響力,不到半年(2016年上半)我已融入慢步調的日子裡,我喜歡無所事事坐在海堤旁看夕陽,或是騎著慢車讓東北季風帶我行走。更可怕的是公事,因為聯絡的單位彼此拖延,而我「被迫」只能培養等待的美德。但後來到望安時,又更能體會「慢」並不是自願,而是身為島嶼孩子的我們必需仰賴天氣而行動。

 

首先要習慣船運交通的不便,與高鐵、火車不同,島嶼間的船票不能網路購票、若天氣太糟會停航。對於本地人當然是享有優先購票權,夏天時需要和遊客搶船票可不是輕鬆的事,但這就變成要早起八點排隊,而如果電話預約也有上班時間,無法在網路24小時自行買票。


再來是與臺灣本島朋友有約,通常要提前一至兩個月開始喬時間。在望安上班時,每一個放假日都需要到馬公補充生活用品和買菜,而臺灣本島的朋友也不一定剛好有空,這時候只好提前請彼此排假,每一次聚會都很珍貴。如果有人突然安排多的行程,或是天氣突然很糟讓班機延誤,通常我無法參加,就只好抱著期待下次再見了~


望安生活的部份要適應的地方太多了,根本可以說打掉重練。一天準備三餐就需要耗五六個小時左右,因為沒有很多樣化的地方可以選食物吃,只能自己煮,另外還有手洗衣服、定期照顧植栽,就算三餐吃很多,每天的運動量也很快將熱能消耗完畢,所以可以理解早期鄉下人很早睡的原因,整天忙這些就累了當然要早睡!


在望安的日子,很少有多餘時間想到藝文活動,但還是希望整個澎湖會有藝文發展空間,讓年輕人參與、碰撞,會激發很多想像與實踐力。每次走在馬公市區街頭都感到很可惜,兩旁都是店家,裡面沒有坐位,只要進去店家就是要消費買實體東西,無法單純消費只買一個下午的獨處時光。

 

今年(2016年)又到了耶誕節,我仍沒有完全探索完澎湖的秘境,明年有新的計畫執行,希望順利。

#959

 


更新 關於在澎湖生活第七年的心得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