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688153.jpg 

看了網友說要帶衛生紙去看這部紀錄片,我很乖的帶了,卻很可惜沒有使用的機會。

這不代表故事平庸乏味。換個方式說好了,在我們真正難受的時候通常一場大哭或是大醉一番後,痊癒的機會有70%,且會對那時的記憶沒印象。但若是一直處於控制自己情緒的平靜,沒有適當釋放它的話,會變成深刻的記憶。或是變成副作用等很強的後座力。

這部紀錄片做到了看似普通、簡單,卻悄悄把若有似無的共鳴點種植在我們心裡。





關於家,讓你想起什麼?先來聽聽綺貞的歌吧。

每個人都渴望被愛,也不斷地在為自己定位,但是,只有知道自己是誰、從哪裡出發,才能在真正有機會擁抱世界的時候,不會迷失方向。


我也在思考自己的定位是什麼,或許有人會說我沒事找事做,只要生活過的去就好了想這麼多幹麻。

我出生在澎湖,長年住在中壢,但是工作於台中。

工作之後到現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朋友「我家在哪」這個問題,可能是因為台灣人普遍有定性,從小到大,從沒有去過台北以外縣市的大有人在,所以遊子算是稀有(?)。以前我會說「中壢」,不知從何時起我開始說「澎湖」。可能到後面我開始學習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我想要心裡得到踏實,才能繼續再往下走。

你呢?




灣生

指1895年至1946年間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包括日臺通婚者所生下之子女,大多能使用台語等本地語言溝通。在1945年12月中旬至1946年4月間止,日本政府為配合國民政府之命令,除技術人員、教師、醫師等必要留用之人,其餘皆必須引揚歸國。


灣生回家,就是在描述這一群人到出生故鄉「找自己」的故事。

書中的22則灣生故事,她揀選其中八名人物成為紀錄片主角,因為老人家的記憶模糊、時而語無倫次,進入後製剪接前的片子,光是翻譯,就已經燒掉新台幣三百多萬元。過去有奶奶、舅公的金庫支持,如今他們當了天使,田中實加只能靠自己,賣房、賣掉全身名牌,資金全數燒給紀錄片。過去都是讓人畢恭畢敬詢問意見的她,如今為了這部片,她轉換角色、放下身段成了協調眾人意見的製片,「以前出去被洗臉,覺得沒尊嚴,我回家反覆寫下尊嚴才發現,如果沒把這件事做好,才是失去尊嚴。」-人物專訪《正因明白分離之痛,田中實加堅持,要帶灣生回家。》


我常常很讚嘆人類的記憶很長很久,好事壞事都會留心底。這群灣生都已經是七八十歲的爺爺奶奶了,還是記得小時候在台灣走過的路和以前的玩伴。就不論「記憶」這件事了吧!只要我們在保有記憶的時候能夠創造更多美好回憶,應該才是彼此努力的目標~

▼很優雅的日本奶奶。晚年因為身體不好,但同時非常想在有生之年回到台灣,家人凹不過她,就讓她到台灣「渡假」,住兩週、住一個月、變成一個月回台灣一次...等等。到最後,大家驚訝於奶奶的身體越來越強壯,病痛也減輕了非常多。

40672003.jpg 

▼她說:看看這裡的風景、空氣,還有這麼多友善的人,實在是真的、真的太喜歡台灣了呀...!

從灣生的後輩那裡得知,早期灣生在日本遭到排擠與歧視的時候,他們不敢承認自己的身份怕會帶給家人不好的影響,以至於後輩不曉得爺爺奶奶一直嚷嚷台灣有多好,還如此幫忙台灣,到底是為什麼?就是因為太喜歡、太想念台灣,這群灣生在台灣遇上地震、風災的時候都是毫不客氣的大力捐款、幫忙各種物資。

灣生回家1.jpg 

▼多年後回到台北,剛好開放參觀總統府,她說:非常神奇,真的都沒變,一模一樣,好像在穿越時空一樣...

1445330189-2524849695.jpg 

▼表情非常真誠的爺爺,流利吹著口琴,而且是一曲台灣的歌。他是一位在日本退休的老師,標準的日本長輩,非常嚴格待學生。有趣的是他在學生的居酒屋中聽到一首台灣的曲子,非常熟悉的哼著唱。

20151028-035356_U3250_M97885_6ec1.jpg  

終於見到小時候的玩伴,爺爺非常開心。爺爺說台語也通喔!

j5.jpg  

▼但也遇到過世的老朋友。過年時爺爺寄了一張賀卡給台灣的朋友,說要來拜訪他。但台灣朋友就在收到賀卡的前幾天過世了。在現場的爺爺難掩悲慟,直嚷著:怎麼會這樣...

A751POL02-03_1444294478145_384504_ver1.0.jpg 

我想,最直接帶給我們的想法是關於「落葉歸根」,但是另一方面來看,覺得也要傳達的是「珍惜」吧。

在生命的時間內,每一刻都珍貴。

工作之後,除了同事之外,其它朋友就只會在通訊軟體上碰面。雖感謝科技發達但也讓我們距離更遠了。常常有誰又搬家後,就更少聯繫,但如果都住在同一都市裡,其實抽空出來碰面喝一小杯茶,這件事只要有心都可以做到。等到距離不再是「土地」而是靈魂的距離,就更難聯繫了,我一直是這樣想的,所以只要有聚會通常會優先排開時間與困難。

看到爺爺因為無緣見朋友最後一面,那種...好多話都還沒說阿...。非常感嘆與早知道



在戰爭時期沒有多餘的選擇,唯一能做的就是活下去。那時比現在幸福多了,因為我們現在可以選擇的事情太多,反而不知道怎麼活下去

這群灣生的後輩,聽完灣生的故事後,說了這句話。

對我來說非常一針見血,終於有人指出我們現代都市人迷惘的核心。是不是常常說要靠旅行「找回自己」?或是想要知道自己埋頭在工作裡到底是要找什麼?

最簡單的,你要選擇什麼樣的生活?這個問題就讓我們腦海冒出千百種「欲望」的想法了,不是嗎?

現在到處都是吸引力,到處都可以得到比手上更好的選擇,以至於養成淘汰的習慣,越買越多越追求越多到最後是不是越空虛。雖然也無法以偏概全,我相信有某些人是用心在努力活著每一天。我也在學習減少生活上的欲望,能把剩餘的資源放在環境保育或是流浪動物的部份。


寫一寫反而有點離題了。反正,想必更多網友是專業影評者會寫的更詳細,我屬於碎念版本就好。




▼談談紀錄片中美麗與完整。片中會帶入一些繪畫轉場,非常精美。推測是田中實加自己畫製,因為他本人非常多才多藝。若有誤請告知我會再更正。

20141219-030850_M23934_630d.jpg 

▼這幕是空拍台灣的海岸線,除了這幕之外,很多都是台灣的景點。

拍攝的畫面非常美麗,加上灣生們回憶著台灣的美好,讓我腦海不禁閃過「旅遊台灣前導片」這幾個字。如果真的冒犯到你的觀感我先說聲抱歉,因為能夠以外國人來這樣描述台灣非常吸引觀光阿!

maxresdefault.jpg 

除了畫面拍攝美麗之外,連史料也非常充足。由其是帶著灣生們找到自己最原始的手抄戶籍謄本,非常感人!外加能夠加入早期黑白的動態畫面,與今日相對照,更能夠感受到時空的流逝與轉變。

這一定是花了不少心思才能辦到的事情,看了人物專訪了解到原著田中實加是位非常追求「做到好」的個性,可見此紀錄片真的非常不馬虎。

我覺得是部會慢慢在心裡延伸出很多想法的紀錄片,除了表面明顯的議題之外,還有更多是關於切身生活的事情。

看完的當下有些微感到可惜的部份是,如果能把故事中各別角色凝聚在一起的話,可能會替影片帶來更多張力吧!



▼(碎碎念:不禁想起金城武和木村拓哉都拍過台灣觀光的廣告!) (若影片遭移除請見諒) 





灣生回家

✦導演/黃銘正
✦編劇/田中實加(陳宣儒)
✦原著/田中實加(陳宣儒)
✦配樂作曲/鍾興民
✦旁白/柯一正
✦上映日期/2015年10月16日(臺灣)
✦發行/牽猴子整合行銷
✦製片商/田澤文化有限公司
✦片長/111分鐘



延伸題外話,李國修的西出陽關,在描述關於回到祖國後產生分隔兩地的思念與各種情素。

drama-far-awary-from-home-by-li-guoxiu-poster-mask9.jpg 

1020608-09屏風《西出陽關》全體演員合照.JPG 


附上票根,感謝朋友邀請。

IMG_8408拷貝.jpg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