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一號.jpg 

咱們MV導演出了第一部長篇電影,在欣賞《五月一號》之前建議先瞭解一下周格泰是何人~

如果你曾在KTV點梁靜茹《崇拜》的歌(或是你會發現梁靜茹有一系列MV前奏都超長,想唱歌還要等1-2分鐘的那種),你可能不陌生周格泰這個名字。

他就是KTV殺手導演周格泰。




▼梁靜茹《為我好》


現在的MV也就是早期的音樂錄影帶,它利用了快速剪輯和快速畫面的技巧,將整部影片的節奏和音樂結合,並讓觀眾產生情緒。這部影片被認為設定了紀錄片的拍攝原則,也對所有電影製作方面產生重要影響。(資料來自WIKI)

台灣大多數的MV都只有歌手在鏡頭前晃來晃去,吹吹電風扇,對個嘴就結束。(非常節省成本)

會注意到周格泰是除了他的MV都比一般歌曲長之外,就是含概故事內容在裡面,好像音樂只是陪襯、牽動演員表演與情緒的輔助品。且他還打上的演員的字幕,顛覆傳統以歌取為主的MV模式。

粱靜茹的《為我好》可是拍了上下兩集的MV呢!我想是周先生在替未來累積作品集,這根本就是微電影,若有機會可以發展成長篇電影。(後來就產生《五月一號》了)

雖然早期周先生的作品中劇情比較兩光,女主角都非常主動、故事以愛情為主等等...但是不可否認他的畫面越拍越美、越來越細膩,一貫使用的定格空拍風景,也在適當的時候留給觀眾休息與想像的空間。

▼梁靜茹《崇拜》


我很喜歡《崇拜》這支MV,運用很多風景畫面與現場自然原音,沒有台詞的MV呈現寧靜與祝福的氛圍。

題外話,小時候聽不懂這首歌在唱什麼,直到長了一些皺紋才開始懂了。(謝謝陳沒作詞的厲害) 

▼光良《第一次》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蕭淑慎,後來就少見她了也有點可惜~ 

不少周先生的作品都很有故事性,但缺點就是在以秒計費的KTV中就很讓人著急阿!

網路出現了一些特殊粉絲頁,「周格泰MV總在拖檯錢!! 要求KTV新增快轉功能!!」(點我),看到都會心一笑。

(若影片遭移除請見諒)


332552c8295f37e0.jpg 

回到五月一號這部電影,故事很簡單描述了五六年級時的純愛時期,對比到現在七八年級的勇敢追愛。

時間軸用穿插的方式引出青春17歲的我們各種細膩的動作與感受,年輕時的林克銘(石知田飾)在遇到第一次崩潰後跑去找王蕾(程予希飾),掛著淚卻一臉倔強的林克銘粗魯的想抱王蕾,卻被推開。不懂的好好表達自己感情的那時候,是善解人意又溫柔的王蕾主動牽起他的手,給他一個無需語言、關懷的擁抱。

movie_014837_135218.jpg 

23-2.jpg 553d968121418.jpg 1430757835-1024684903_n.jpg 

平穩的劇情和清新的畫面是整部片的風格,我很喜歡五六年級的故事軸,青澀的動作與直接熱情的眼神都免不了牽動我們感同身受的情緒。在女生還是西瓜皮頭髮的時期、全身卡奇服是代表我們青春的顏色、在窗台偷偷注意對方的教室是共同的喜好、為了站在她旁邊拼命爭取前三名、偶爾惡作劇吃掉她的中午便當...。用充滿綠意的樹代表了青春與青澀。


值得一提的是程予希一人分飾兩角,年輕時的王蕾與王蕾的女兒。將兩個角色詮釋完全不同氣息,我喜歡她飾演的感覺。

有一幕她受傷後躲回房間,想要求救於是打電話給爸爸,但是卻發現爸爸早已另組家庭,也不再是她的唯一救援了...這段灰暗、壓抑、崩潰的情緒很飽滿,幾乎一鏡到底。我可以理解她淡然的「沒事,只是想打看看」這句話是多大努力才可以講出來。掛掉電話,最後她才完全釋放自己的憤怒、愚蠢、不甘心的心情。她是如此情緒豐富的白白,到底背負了多少的秘密?

程予希訪問時說第一場戲只是簡單買早餐,卻也被導演罵到哭。「當導演直呼我本名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失敗了。」想想也是啦,看這麼多MV裡的歌手或是演員都被周先生逼哭了,他還有什麼不可能呢~(笑)

十七岁.2015.HDTC720P.高清中字[12-10-01].JPG 

電影到結尾前才看似進入重點,卻又突然結束了,但無傷大雅(笑),因為畫面的微美已讓我享有眼福啦!周格泰一貫的運用了風景畫面讓劇情暫停,讓觀眾有更多想像空間。

142769910371.jpg 

是部非常清新、乾淨又舒服的電影,有些人可能會看到睡著,但我滿喜歡的。

可以推薦大家去看看。其實一開始是因為想看楊又穎,前陣子她的新聞太讓人鼻酸了,時間隔到現在我才敢看。她在裡面雖然演丑角,但卻爆發力十足也非常有戲中角色要的樣子,已經完全不是楊又穎風格。難怪導演會說她是新生代實力派。我相信又穎在另一個平行時空的電影界發展的很好。

女主角程予希不是本科系出身,但卻演技自然又靈活,期待她更多作品!




五月一號(First of may)

✦導演/周格泰
✦監製/廖慶松
✦編劇/袁瓊瓊
✦主演/任賢齊/賈靜雯/程予希/石知田
✦攝影/施書銘
✦上映日期/2015年5月1日(臺灣)
✦製片商/大路視聽製作有限公司、中影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商/甲上娛樂
✦片長/109分鐘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貪宅少女 的頭像
    貪宅少女

    海島影記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