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向看不見的島嶼.jpg

不少朋友跟我說很喜歡澎湖,超想來澎湖,覺得澎湖的美不應該被人為因素給破壞。

但是親愛的你可知道,飲料店的風茹茶、仙人掌果汁都用塑膠瓶裝、用塑膠袋提,然後我們把飲料提到沙灘上享受澎湖帶給我們的美,悄悄把塑膠吸管的包裝紙帶給了澎湖的沙灘。接著我們一起漫罵著每個破壞沙灘的廠商、民宿、店家。結果手中的吸管不小心又被風吹落地面。

有點離題了,總之,澎湖是個適合發展獨木舟運動的地方,因澎湖有百個小島,很多不是船隻可到達的地方,所以需要更小、活動更靈巧的獨木舟前往。

獨木舟是無動力海洋運動之一,較不會造成海洋污染(只要你不把垃圾丟到海裡的話),想親近海洋的朋友可以考慮從獨木舟開始學習。

 


 

這本書作者分享了在澎湖各島之間航行的過程,看見了驚滔駭浪、絕美藍洞、上帝的水族箱,面對了自己的意志力、體力、恐懼。

 

13048025_10154117481728684_3608661269724915179_o.jpg

在分享書之前想分享自己本身的經驗,

我有幸參加一次獨木舟基本課程培訓,在浮浮沉沉的海中央,看不懂海流的我,胡亂揮動雙槳,看見離隊友越來越近代表有前進時,是一個興奮,但接下來考驗的是如何在海中央保持平衡,不讓獨木舟翻船,是一個恐懼。

雖然離岸邊很近,教練可以站在海裡上課,但只要頭跌入海裡的那瞬間,世界聲音只剩下救命救命的掙扎聲。

好不容易學了60%的救援課程,緊跟著是馬上划離岸邊到下一個地點。

才剛面對恐懼就要面對更無法預測的大海,喉嚨確實縮緊了一下,但心想有教練與夥伴同行應該沒有問題。還好當天的風小,浪平穩,不會有書中描寫的「海水呈現一大塊狀的起伏,遠方的浪襲來就像一座大山,獨木舟緩緩爬上山頂再滑下山坡。在波峰時,你突然覺得自己可以睥睨一切,待滑進波谷深處四周滿滿都是海水時,你才真意識到自己的渺小...」。

IMG_3419.JPG

在海上時,隨著浪浮浮沉沉,時常看不見獨木舟船身,只見到幾個小點。

我們一群夥伴從蒔裡前往青彎,在地圖上就只是繞過一個彎,但是當時只能靠自己雙臂划動獨木舟前進,沒有人可以幫忙,該說是隔外的孤獨嗎?

有點孤獨但是卻不能因孤獨而絆住自己,因為只要分神,就會被離岸近的海流帶走,偏離正軌,不小心會撞到岩石而擱淺或翻覆。只能聚氣凝神的看著前方夥伴,緊跟著慢慢前進。

當下身邊只有浪輕拍船身的聲音,若能聽著隨身聽或是喝點涼飲感覺很不錯,但事實上真的別傻了!沒時間做這些愜意事阿。

好不容易完成了來回的航行,大家筋疲力盡的上岸,誰知道回程的逆流這麼頑皮,根本考驗新手的意志力!

有了一次獨木舟經驗之後,看見《航向看不見的島嶼》更隔外有感,可以體會在大海中看不見目的地的慌張,還有海流的不可預測等。但我才划這麼一次,體會緊張都來不急了,無法體會更深一層的領悟,還好在書裡作者都有跟我們分享。

 

 

▉p6 對我來說,那是個完全自由的國度。在沒有被命名的、無人的荒島上,我可以丟掉平日的偽善、卸掉我的面具、脫掉衣服和包裝、不必說應酬話、不需要姓名以恢復我本來的面目。那樣的小島,只有划獨木舟去。

▉p50 當兵到了澎湖,我常溜到營區屋頂去看夕陽,和海對面的虎井嶼,突然之間我才驚覺到:原來我一直生活在島上,島周圍,滿滿滿滿都是海,日出太陽是從海中昇起,日落是太陽落下海面,風是從海上吹來的,候鳥也是從海的另一端飛來的,原來一直都是這樣。我以前生活的那個島,人們從不曾感受到這一點,他們總是把海邊用長長的水泥牆高高築起,這樣才看不到排出去的廢水、垃圾種種的污染,看不到也許可以心安一點,那「夕陽呢?」我問。我想他們會回答:「看海和夕陽有什麼用?」因此更別提到海上,沒有目的地去看海、去親近海,從海上看看自己的島嶼,及遙望海平面彼端的世界。

▉p73 「這是獨木舟喔,一艘大概多少錢?」通常這會是人們提出的第一個問題。不過卻很少人再繼續追問:「學習獨木舟困難嗎?」「我可以學嗎?」「獨木舟可以航海多遠阿?」「海洋」在普羅大眾心目中一直是危險的代名詞,如果大多數人都這樣想,如何期許我們的國家成為海洋國家呢?

▉p79 生命本會結束,妳我都一樣。不管是沉沒海底或白骨成灰隨風湮沒,唯一重要的仍是航行。

▉p97 常問自己:我這短短一生中最想做什麼事、什麼事不做一定會後悔?有哪些力量,如工作的疲累、人情事故的複雜、生病和憂鬱,讓我這航行在茫茫大海中的小舟偏離了目標?人生真的就像航海,航海也就像是人生。雖然最後結果都一樣,人最終都會消失在汪洋大海中。

▉p105 只要可以呼吸、瞳孔對光線有反應、有腦波,我們就可以稱之為「活著」。植物人也可以活著,但那不是真正的生活。我們每天不自覺得呼吸、吃飯、睡覺、日復一日地去搭捷運上班下班、技巧嫻熟地對著不同的人說著不同的應酬話、精準的判斷股市,我們是如此聰明而精打細算地「活著」。但生活全然不同,生活不需要精明的算計,生活是毫不費力的、生活是投入自己的興趣、生活是和親密的人分享一切。生活是傾聽生命中的喜悅與哀愁。只會划船而不會航行的人,永遠只能待在岸邊;只能活著而不懂生活的人,永遠無法橫越人生的大海。

▉p114 我的船尾已經被頭浪高高舉起,像支箭一樣被射了出去。向前衝的力量還沒用盡,前浪又衝擊而至,這地方真詭異,我們被前浪後浪夾擊。

▉p127 現在的我躺在望安島的民宿裡,身體卻像還在海上般不斷地起伏,腦海中還想著西吉島上那美麗的荒野和海崖邊數不清的海蝕洞。可是房間裡電視傳出的新聞播報,卻不斷重複歹徒一刀刀、砍向那位殉職警察身上哪個部位的殘暴過程。一旁文字新聞不斷打出某政黨要人訪問大陸,黨派互批的最新發展。畫面下頭的文字跑馬燈新聞,打出的則是「某嫌犯性侵智障女...大學教授摸舔女學生小腿...」。

▉p138 但我知道經歷一番掙扎起伏之後,過了浪區前方就是平靜的大海了。不管是人生或航海同行的夥伴,我們終會在那碰頭並歡顏以對。

▉p153 海水湧來漫過你的咽喉,差點嗆水的驚慌遠遠不及尾隨而來更深的恐懼─漂流。遠離陸地與無法靠岸的驚懼,正如腳下黑不見底的深淵般無聲無息的蔓延開來。這些在惡夢中常發生的情景已然成真。

▉如果人生是航行,離岸與靠岸的過程就如同人的出生與死亡。

 

所有面對大自然的當下,渺小一詞總會出現在我耳邊。這不是自信不足、看輕自己的表現,是一種共存的真實狀況。

 

在學習落海、自己爬上獨木舟的自救課程中,需要一腳勾住獨木舟防止他隨海流漂走,雙手急忙將浮力袋展開,同時吹氣。全身上下為了保護自己性命而一起拼命努力著,最後終於爬上了獨木舟。這是否也是在告訴我,面對任何一次的跌落、失意,最終還是得靠自己突破困難,找到新的方法繼續前行。

 

與大自然相處的時間裡,總是能學到很深刻的體悟。

 

 


 

 

 

 航向看不見的島嶼
 

作者/張祖德  
攝影/劉桂芬/張祖德
繪圖/偶巴.古崇
出版社/墨刻  
出版日期/2008/07/18 (已絕版)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