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99lg7ae5rbemfznc5xsjmh03mdeqw.jpeg

走進書店逛逛,看見「謝旺霖」三個字我就立刻拿去櫃台結帳。

買書從沒有這麼快過。(笑)

 

 


自從上次看完《轉山》(點此看連結)之後,到今年也三年了,但這兩本書的距離卻有十年之久。十年磨一劍呀。

這次謝旺霖選擇走路到恆河的源頭,看看那孕育無數生命的大河壯闊。

故事的開頭是一菩提葉,是路途中,撿起收藏著的,然後到了最後,見到了恆河源頭,便讓葉隨風而逝,於是故事的結尾,是片破損的菩提葉。

 

其實故事一開始,便沈重的讓我無法繼續閱讀,隔了快三個月,才繼續看完。

 

▷p34 我揹著背包,帶著經書起身了。沿著河水往下走,踩著自己的影子。路過沿岸的野花,蘆葦,與屍體。

背包客棧上,或是網路文章內,都不免俗會編織起夢幻的背包客行程,美麗的旅途會遇見美麗的人。但是謝旺霖卻在美麗的旅途中,遇見了屍體。咦!屍體,沒錯,也算是生命體之一。

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讓讀者感受到夢幻般美麗的印度之旅了。

打從一開始也沒有美麗無毒的生活。

 

 

▷p116 分手後某一天,我們忽然談起那場旅途。她要強掛一抹微笑才坦言,其實在第一天半途,根本就已用盡了一切氣力。「那跟著你的每一天,都走得好痛苦啊~」後來我們從香格里拉去昆明,還搭上一輛中途失火的臥舖車(司機滅完車尾火,便若無其事地繼續上路)。但她當時從未在我面前抱怨過。她是那麼多年來,唯一一個肯跟我如此跋山涉水的人,卻也是唯一一次。這一刻,我終於看見了---過去那些我沒有看到的背後,她默默吞下了多少眼淚。

這本書和第一本轉山的唯一相同,應該就屬分手這段故事了。但,這也不就是大部分男性的盲點嗎,總是在事後,才會懂這些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的事。

但走河和轉山的差別,也在於整本書的氛圍完全不同。

 

轉山看似初見世面的小伙子,年輕力壯到處遊看;走河卻開始喃喃自語了起來,哀哀叫。

 

看到一半其實看不太下去,因為我們現實的生活中,也不乏這些黑暗的物質,見也見多了、也煩了,卻還要在書裏重新面對一次,實在很痛苦。

只是到了最後,卻又很開朗的替他歡喜著,哇終於看見源頭了---

▷p324 不---,遲到這地步,我才知道這一路,其實自大海開始,沿著大河蜿蜒上溯,眼見其他河流的匯入,山谷間溪流的面貌,還有人們所稱的這源頭,及暗藏在山脈下的流水,也許根本是沒有盡頭,也沒有源頭的啊。

 

那不過是不停循環的狀態,沒有誰先、也沒有誰後,同時就是最好的存在。

 


 

但我很佩服能夠靠意志力撐下去,走到了自己的目標,是大部分人做不到的。


 

▷走河/謝旺霖

作者/謝旺霖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7/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74529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規格/平裝336頁/17 x 23 cm/普通級/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