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家中的老照片分為兩部份,一是桃園的客家鄉下照片,一是澎湖天后宮為背景的幼時照片。

還住在桃園的時後,我記得家裡的照片全部放在客廳電視櫃裡,很顯眼的位置,小時後也很常翻照片來看,特別喜歡看自己嬰兒時的照片(畢竟沒看過本人嘛),然後跟姐姐們聊起誰最欠揍...

 

今年29歲的我,某天在桃園與已經38歲的大姐又討論到了小時後。簡單來說,老爸在澎湖當軍官時認識老媽,然後跟當時在軍營上班的老媽結婚,曾有一段時間在澎湖養小孩(笑),後來才搬到桃園定居。所以大姐有段時間在澎湖念書,而我也曾在上學之前被啊嬤帶過。

我們的啊嬤老家就住在天后宮旁邊,前面有一大片廣場和老榕樹讓我們跑跳(長輩說不要跑去海邊玩都隨便)。

 

「還記得在天后宮的那時候在幹麻嗎?」

大姐說,那時會在天后宮裡面玩躲貓貓,躲神桌底、樓梯底下、亂跑一通。長大後才知道那些都是神桌,不可以這麼不敬。

我說,我也只記得每天在廟裡爬上爬下。

印象最深的是,照片裡天公爐(有誤的話請指正)兩旁有石鼓,坐在石鼓上可以看整個天后宮廣場(對小孩子來說這裡算高處),而且夏天坐在石鼓上面很涼,所以我很喜歡爬。

 

不知道是否太常爬,原本擺在中庭的天公爐,就被搬出來了,剛好放在石鼓中間,所以我也不能爬上去坐了。到底是什麼原因,其實很模糊,反而記得每次挑戰要坐上石鼓,都會踩旁邊的木柵門,爬久了竟很快就找到訣竅上去坐!這時候看著爬不上來的表弟妹們,就很沾沾自喜。

現在想起來真是冷汗直流,小孩子的單純行為可能不小心傷害了古蹟呢。(但好險沒有被破壞)

 

除了爬石鼓,也會爬馬路,但馬路不是平的嗎,要怎麼爬?以前幫啊嬤送飲料給還在天后宮對面的軍營,我們喜歡超近路去,就從廣場上的榕樹爬到大馬路。雖然有不同路線可以爬,但最安全的就屬金爐旁邊了,可以從金爐旁踩洗手台爬上去,我不會說這些都是哥哥教的(笑)。但所謂的「超近路」跟本沒近多少,說實話只是我們自己貪玩吧!

 

「但...為何那時候都沒人阻止我們?就是一群野猴子啊。」

大姐說,因為那時候廟公是我們親戚啊,不然早就被揍死了好嗎。

我至今才理解這些小時後的記憶多寶貴,感恩廟公,讚嘆廟公,讓我可以用身體去記憶小時候,因為那些玄武岩製的石鼓,坐在上面真的很涼快;大榕樹也替外公的鸚鵡們遮蔭了好長一段日子;廟裡的燒香味也總是熟悉。

 

夕陽時,不妨試著在天后宮門口找個地方坐下,或許俯瞰整個廣場,或許聞著廟宇滋味,一邊回想這裡曾有過很多小孩子的童年記憶。

 

照片中,左邊是我,與右邊的表弟。手裡拿著不知是誰塞給我們的點心和飲料,可能是剛剛我們在廟裡跑跳玩耍的餓了吧,正中場休息中。後面的小白,他很可愛,真的。但小白你不能吃餅乾,真的。好險還有照片讓我想起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島嶼週記 島宅小飾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