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03.JPG

 

家中的老照片03:照片裡那些輕描淡寫

 

照片是1990年,我出生那年拍的,媽媽抱著我,旁邊是大姐牽我的手。

 

有位研究歷史古物的朋友說,「照片裡要傳達的資訊可以有很多,仔細研究或許會發現有趣的故事。」因為他曾在調查某件歷史古物的時候,透過匾額上面的字,追朔到該家族的人名,然後發現該家族跟某政治人物的太太是親戚關係。這是完全無法透過「想像」得來的資訊。如同老照片,畫面上呈現的樣貌,凝結在當下的情況之中,可以藉由背景的建築、衣著或交通工具等,回憶當時的生活型態...

 

照片裡看得出來老媽很累,我可能不會明白他的原因,但可以推測是我剛出生這半年來,獨自一人在澎湖上班、一邊顧三個小鬼頭(大哥、大姐和我)累積下來的疲倦吧。照片是低角度往上拍,又拍得不正,猜可能是大哥拿相機,因為老爸會拍照所以不是老爸拍的。我記得我從小就搬到桃園、讀桃園的幼稚園,所以可能是老爸那時已經調派回本島,剩下老媽一人在澎湖的過渡期。大姐當時已經讀國小,因為很喜歡我所以跟我黏很緊。

 

澎湖媽媽是什麼模樣的呢。其實我沒有特別跟老媽聊過這件事。

但這一趟島嶼週記,讓我特地跑回桃園翻了家裡老照片,才發現很多家族出遊的合照上,老媽的穿搭都很好看呢。跟很多朋友的合照也都還留著,只是婚後把重心放在家庭,讓她漸漸減少了朋友圈的交流。

 

任勞任怨、吃苦耐勞,這樣的澎湖媽媽,努力的在桃園適應出自己的模樣,就是四個小孩的背後影子。我也只能輕描淡寫取代濃烈刻畫的細節了,這也是時間的治癒吧,將曾經以為的深仇大恨都拉成一絲絲的白髮,隨它一根一根掉落。

 

我坐在地上翻著家裡老照片,藉由照片回想起很多細節,隨意拉著身邊的人來分享,就是個好玩的聊天內容,原來年紀越長,必須學會能開自己玩笑的技能呢。老實說,我覺得分享老照片的故事,除了拿來嗑瓜子配茶水之外,也是一個增進感情的媒介,不論是否有共鳴,亦或者是彼此的記憶出了分歧點,都是面對面有溫度的交流著。感慨著現在網路傳照片給對方後,就剩下「謝謝,我們下次再約喔」的文字,不曉得何時可以真正的再見面?

 

不知是否看見老媽的照片,特別有亂七八糟的感觸。

但撇開這些,其實照片裡還有一個細節,還記得照片01的天公爐嗎?在這張照片裡面卻沒有看見被搬出來的天公爐!所以是否可以大膽推測,天公爐從中庭搬出來是為了要阻止我們這群野猴子再爬石鼓了呢?想到有這個可能性,我真是覺得好險還有照片讓我知道天后宮更早的樣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島宅小飾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