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08560387.jpg

 

「身心整合的療癒力量」,對大概七年前的我來說,根本就是虛無飄渺,亂說一通的書。

對於生病要看醫生的觀念已從小養成,要我接受「生病是我自己造成的」我無法相信。

但,我現在完全相信書中的說法,身體出現的症狀和自己心理反應是互相呼應著。

因為我在一次連續且不明的心絞痛之後,做出了一些改變,讓我的身體症狀完全消失了。

身體是意識的表現


 

#我的身體怎麼了

現在要回想身體狀況,只能記得零星的症狀。
總之那段時間(大約一年),不定期呼吸時會帶動心絞痛,痛的時候會呼吸加速,但卻又不敢太用力呼吸,因為會越痛,所以變成有點吸不到氣的狀態。
但每次發作的時候沒有持續太久,大概十分鐘內會緩解,所以我一直沒有真正去醫院檢查。

一開始次數不會很多,可能一週一次,但後來會變成一週兩次,而且有一次在睡覺中被痛醒,只能壓著胸口等痛退去。
我去澎湖的三總醫院檢查,那時候做了不同檢查,現在已經忘記有哪些。
但大概是都在正常值裡面,只有心跳的速率在很偶發的時候會慢一點點,非常小,初步說是心臟瓣膜閉鎖不全,但因為不影響生活,沒有特別的吃藥。

那時候的我身邊有朋友想幫忙,他跟我說要覺察自己身上的大小事,所以我回想那段時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

才發現在感情上我累積了太多鬱悶的事。因為一些原因,我不敢向朋友訴說,也無法自己解決,只能說服自己沒事發生。
只是這樣的情緒沒辦法洩出來的時候,積在身體裡造成了一些影響。

 

#改變並做出行動

後來我不想繼續優柔寡斷,把感情整理好之後,跟著朋友一起好好過生活,一起開心。
時間過了幾年之後,有一天朋友問我:你還會心絞痛嗎?
當下突然忘記自己曾經跟朋友講過這件事,所以我也想不起來上次發作的時間,只能說好久沒有發作了。

 

#實際使用

會接觸這本書,是因為姐姐推薦。

書的本意並不是讓大家遠離疾病,而是希望我們正視自己身體的狀況,因為事情環環相扣,當我們正視自己當時的心理反應時,就可以做出與過去不同的反應,進而影響身體健康。

我甚至把書中的內容套用到韓劇之中,發現特定個性的角色總是有他相對應的下場,不外乎是生病、或是因為某某事而生病...等等,符合書中理論的劇情大概有60%,也不低。
我開始相信,疾病也是一個大數據的累積,而它正好提供了旁觀者觀察患者那段時間的心情起伏。

自從開始觀察自己身體狀態之後,慢慢改掉會造成身體不舒服的習慣,例如不好意思拒絕的個性,現在會好好的拒絕;不敢表達自己要什麼,因為怕別人的反應,現在覺得別人反應也很有趣,好好說明也沒什麼好怕的。

既然我不是醫院裡的醫生,也不是藥師,那我可以做的照顧自己方式,就是先調整面對每件事情的心情。

慢慢的,不用心急,你會看見成果的。

 

#文句分享

「這是一本令人不舒服的書,因為它剝奪了人在面對無法解決的問題時,把疾病當成藉口的機會。」--P32

「過敏就是強大的抗拒和攻擊性在身體上的表現。罹患過敏的人會有攻擊性的問題,可是他們自己並不知道,所以大多也不會表現出來。」--P176

「『減敏感法』在理論上市很好的想法,但是想要真的成功的話,應該運用在心理層面,而不是身體層面。過敏的人只有自覺地學會掌握自己逃避和輕視的事情,才可能得到療癒,簡單的說,他們需要把這些事情完全接納到意識之中,最終將之同化。」--P178

「只要發現胸部緊繃,那就是恐懼。對付恐懼的唯一方法就是擴展,擴展就是接受原先逃避的事情。」--P192

「皮膚不僅顯示出內部器官的狀態,也可以從皮膚看出所有心理的過程和反應,有些情形非常明顯,大家都可以了解:害羞時會臉紅、震驚時臉色發白、害怕或興奮時會冒汗、感到恐怖時會頭髮豎立或起雞皮疙瘩。」--P244

「心理層面的對應很容易看出來,組成腎結石的物質其實應該被排出體外,因為它們對身體的發展毫無貢獻。所以結石對應於病人長久以來早該放下的主題,因為這些主題對他進一步的發展毫無用處。」--P260

「不斷處理我們的靈魂遠比照顧身體更為重要,因為身體是暫時的,意識才是長存的。」--P300

「咬指甲的人害怕自己的攻擊性,於是以象徵的方式磨鈍自己的武器。『咬』本身有助於消耗攻擊性,又是直接針對自己,所以他們咬掉的是自己的攻擊性。」--P307

「一般人認為意外事故和疾病完全是兩回事,畢竟意外事故是來自『外界』的,怎麼可以說是自己的責任呢?......我們發現,要為整個生活以及生活中經歷的全部事情負起完全的責任,是多麼不舒服的事,我們總是找尋機會把自己的過錯投射到『外在』,當這種投射被人揭露時,總是會使我們感到惱羞成怒。」--P310

「如果一個人的生活中意外頻傳的話,就表示這個人無法在意識層面解決自己的問題,導致必學的功課不斷被強化。需要以意外事故來矯正經驗的人,就好像其它人『抵抗力弱的部位』,意外會向一個人做事的方式,甚至到目前為止整個人生道路的選擇,提出直接而突然的質疑,意外打斷了他的生活方式,要求他檢視自己的生活,他需要回顧整個意外事故的來龍去脈。意外事故就像一個人問題的諷刺畫,使人感到銳利而痛苦。」--P313

 


●疾病的希望:身心整合的療癒力量(修訂版)

The Healing Power of Illness: the meaning of symptoms and how to interpret them.

 

作者/托瓦爾特‧德特雷福仁/呂迪格‧達爾可  
作者/Thorwald Dethlefsen/Rudiger Dahlke
譯者/易之新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7/07/17
ISBN/9789863570950
規格/平裝/376頁/修訂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醫療保健/自然療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疾病的希望 身心整合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