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1523216-987454934_l.jpg 

非常吸引我的書名,會讓我想要接下一句:為什麼?而開啟話題。

為什麼這輩子一定要當一次農夫?看著當農夫一輩子的爺爺奶奶,到現在還是身體硬朗,看不出來已經是阿祖等級的BOSS,平常也沒有特別燒香早拜晚也拜,是穩穩的身體健康阿!健康不假手它人。

內容有點類似轉換跑道、第二興趣的培養等等,總之我對於能夠學習到不同領域的資訊都非常好奇。到現在才變身成為問題寶寶的我,什麼都能問,聊天最常就是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問到朋友都勸我寫一本叫做「百問麗婷」的書了。(向百吻巴黎致敬)



一開始擔心內容寫太嚴肅看不下去怎麼辦,但是我發現作家不愧是作家,有豐富的描述力,讓所有平面文字都立體化浮現在腦海中,讓我輕易瞭解那塊田、那株菜綠色的樣子,還能夠跟作者一起體驗當時汗的溫度。

以下截錄一些書的內容,可以看到是文字、照片和畫圖併存。

書中的壁掛式盆栽種植也用圖解畫出來,實在太好懂了!在家裡陽台也可以優雅種菜,而不用過多勞力,因為用幫浦就可以將流到底部的水打回頂端,成為自動澆水器。(我也要一組!)

getImage (1).jpg getImage.jpg 

每天花時間騎車到田中照顧這些植物,雖然往返的時間不短;偶爾也會因懶惰與氣候因素不想去田裡,但是只要讓行為變成習慣(21天就能養成新的習慣),做某件事就不會是辛苦事。

放下筆之後到田裡拿起鋤頭;從紙本上認識昆蟲到親身尖叫著體驗;從EXCEL規劃好田裡的分配卻派不上用場;從討厭紅蘿蔔到吃了一口自己種出來的紅蘿蔔之後,差點哭出來,漸漸地不是任何宗教或是任何補習班老師影響了自己,是完全根本透過不會說人話的土地,用最直接的方式與自己溝通,讓自己深深和土地連結,知道與土地共存才是生存的唯一方式。

我佩服作者的毅力,想想自己能否做到下田呢?或許可以吧,但首先要克服對於昆蟲的驚嚇。

從她的文字裡感受到真誠,被蟲嚇到把玉米丟到田裡,還要回頭把玉米找出來,忍不住被這樣的文字與能寫出這樣文字的人吸引哈哈。(好繞舌)

以下截錄一些文句:

P69 「永續」才是對人與大地都好的解法。

P72 要讓土地自成系統的重要關鍵,在於作物本身的適應力。

P93 小張也因為種菜經驗,多次體驗到大地呈現的不完美,正是一種完美,所以他也把這樣的心得用在教育上。

P108 有種說法是,若要減少吃到農藥的機率與量,就要吃「當季蔬菜」。

P113 自然成長的胡蘿蔔味道較無充滿具攻擊性的氣味撲鼻,我甚至愛上胡蘿蔔具透明感的羽狀葉子。

P181 人生無常,活在當下,隨時放下。

P183 To plant a garden is to believe in tomorrow.

P188 救苦救難是菩薩,受苦受難是大菩薩。無常一直示現說法,而我們老是專注於自己身上,用記憶修理自己,沒有去關懷我們的周遭。


看完的過程中,說不上為什麼,心情就是變好了。

或許是因為對土地的感動太深刻,從文字中傳達到我這了吧。

貼近土地一定能感受到強大的生命力,只是我們越住越高,早已忘記土地要對我們說的話。




書中也提到一個很有趣的城鎮,Edible Todmorden(陶德摩登)。是一個放學順路就可以把菜摘回家給媽媽煮飯用的小鎮。他們將路旁無用的小土地種植可食用的蔬菜水果等,到後來政府加入規劃,將路旁的籓籬都變成教導小孩認識水果的上課區域。

Incredible Edible Todmorden 官方網站點此

Incredible-Edible.jpg c554_incredible_edible_todmorden_police_station_food_to_share_incroyables_comestibles_w680.jpg c558_incredible_edible_todmorden_green_route_food_to_share_incroyables_comestibles_w1600.jpg TodmordenEngland.jpg Todmorden-green-route-Map.jpg.650x0_q70_crop-smart.jpg 

相關位置圖。在倫敦北方的一個小鎮,因為路旁的菜園而吸引很多遊客前往。

Tormorden_Karte.jpg 

可以將居住的地方環境綠化,又可以方便食用,一舉兩得。感覺當地居民彼此間的凝聚力更強大了。有機會我也想去這個地方走走看看,光是想像我就開始興奮了!


▍最初於學校、火車站、醫院、社區活動中心等任何開放式的空間發生,參加市民開始種起可食用的蔬菜水果。(截錄自新聞:可以吃的驚奇托德摩登(點此)

Trussell Trust等組織的作為都顯示,由於社會福利延後發放、疾病等危機爆發、薪資過低不足以撫養家人,英國受飢餓所苦的民眾人數快速增加,亟需獲得援助,在這些情況下,飲食是人類最基本需求,由人類自行掌控相當重要,這並非人們美化城市的手段而已,當政治作為曠日費時,社區決定不能枯等政府或議會,必須自行領導,有些政治人物也已開始跟進。(截錄自《鼓舞世界各地糧食革命》(點此)



78EE3F2B-FA10-4905-979D-8DFF70205B82.jpg 

這輩子一定要當一次農夫/林黛羚

✜作者/林黛羚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3/10/09
✜語言/繁體中文
✜專頁/林黛羚的FACEBOOK (點此)
個人BLOG/好宅好人好生活 (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