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263565copy.jpg

(島嶼週記第四篇)

 

島嶼情結與我/

 

和依苓的認識是在她本人出現之前,我先認識了她的家人。

「請問望安是不是有一間店叫『島嶼情結小舍』?」剛搬到花宅111號後我問曾媽媽(因為網路商店PINKOI找到唯一澎湖離島的小店)。

曾媽媽一臉啼笑皆非地回我:「那就是我們這裡呀~」唉呀,就在我眼前棚子內(我居然沒看到),樸實的咾咕石牛舍和傳統閩式的住家,中間搭起了簡易棚子,裡面擺著依苓想傳達給我們的島嶼情懷。

 

從小在望安花宅長大的依苓,想把家鄉的特色保留與傳承下去,於是開發了些產品:在地菜宅的明信片、釉綠窗花的頭巾、印有家中門牌的T恤等等。

 

只要有到望安花宅逛逛的你,肯定對這句話不陌生:「這是我女兒畫的明信片,裡面還有她的一些文創商品。」這是『店長』曾媽媽,因為依苓不常在望安駐點,就由住在這裡的曾媽媽代表開店,延續著島嶼情結小舍的門市經營。說到自己媽媽開店的事情,個性沉穩的依苓不禁笑說:「除了常催貨,還是很會搶著介紹的店長。」之前依苓在望安駐店的時候,都讓旅客自己看,並不特別介紹,但這時曾媽媽就會跑出來跟旅客聊天,邊聊天邊介紹望安,順勢建議他們寄張明信片當紀念。哈,這位店長非常稱職又讓人放心!

 

說到明信片,依苓拍攝了一組紀念系列,內容是某位熟識阿嬤的生活樣貌,但是在島嶼情結小舍正式開店之前,那位阿嬤就過世了,剩下明信片中的身影依稀。而在某一天,那位阿嬤的孫子返鄉,是緣份吧,得知消息後依苓送他一份阿嬤的生活景象明信片,也是延續思念吧。這不也就是明信片的意義嗎?

 

充滿依苓個人情感的島嶼情結小舍,處處可見鄉愁。

 

除了棚子內的小店之外,依苓也在花宅111號古厝修復完工後,與夥伴們打造了屬於111號的漂流木家具組。符合地勢的廚具架、多工能曬衣架、還有使用剩下木枝做出的垃圾桶架,放在古厝內,受到旅客喜歡,常常問我這些家具都是去哪買的?

IMG_8754.JPG

IMG_7320.JPG

IMG_6736.JPG

IMG_6738.JPG

其實在小島待久了,什麼東西都得學習著自己動手做,而這些是價錢帶不走的故事與回憶。(而這些過程當然也被依苓紀錄下來了!電子檔也有了,期待做成冊。)

 

有啦,被帶走的是曾爸曾媽的依苓,她因此嫁到台南了!(笑)

 

另外,在七美的鶵鳥藝文空間裡,也有展示著依苓的「想家」創作。在她離開望安出去『闖』之後,不知不覺會利用落葉、石頭等隨手拾起的素材,拼成望安島的樣子,抒發挫折的情緒、想念家鄉的那片海,同時也等著機緣再次返鄉

 

在我認識的澎湖人之中,很少數本地人會如此想念家鄉,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想不透為何如此?感到好奇?到望安的島嶼情結小舍,坐下來聽曾媽媽說故事、與曾老師聊著曾家古厝的一磚一瓦,你會慢慢理解這裡的氛圍是如何溫柔而緊密地將我們圈在一塊兒。如果發現心裡頭悶悶的,想不出自己怎麼了,就寫張明信片問問自己:是不是該回家一趟了。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