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的記憶 .jpg
文/攝 阿麗

 

國小時候每年暑假都會跟家人回澎湖,都是去同樣的景點(不外乎風櫃洞、砲臺、林投公園、通樑…),當時覺得有點太多了,小朋友又不懂參觀的意義在哪,所以習慣看著天空發呆,在雲朵變化之時,家人也差不多要前往下一個景點…

 

來澎湖觀光的遊客第一想到一定是沙灘、玩水,但是否能真正體驗一下完全與臺灣本島不同的地方呢?這一年來,我在臺灣本島與馬公之間搭飛機來來去去,很明顯發現兩者不同的點在於,澎湖的天空總是藍色一片,但高雄、台中、桃園(我大多飛這三個地方)的天空是名符其實的「白天」。

 

「白天」大部份是空氣污染而造成,像是白沙網一般罩住整個城市,而藍天被隔絕在外。相較之下,污染少的地區擁有自然藍天是稀有現象,以致於遊客說到澎湖是渡假、放鬆、好享受。

 

我有天看到一則有趣的報導,介紹韓國某地的自然景觀保存完好,當地居民平常就以爬山當興趣,綠樹與乾淨的水質吸引遊客前往,接著說明機票優惠多少,去那裡又可以享受什麼樣的自然風情…。我心想,臺灣人的自然景觀沒辦法好好保存,現在要跑到國外去繼續破壞嗎?就如同北寮奎壁山的爆紅,我在去年(2015年)暑假第一次去看,今年就出現當地生態被破壞的疑慮。說到底是人為的照顧不周,還是普遍遊玩的心態不正確呢。

 

我在小小的望安島上,碧海、藍天就可以滿足我的觀察慾,不同的氣候會造成變化多端的藍色,這半年多我持續每天紀錄一張藍天,除了冬天會出現一片灰色的天空之外,大多是層次不同的藍色。雲的變化更是奇妙,像是受到自己心情影響般變化,所以我每拍一張之後,回頭再看,總是能記得當下的心情。印像最深刻的是在天台山上看夕陽,發現天上出現一朵愛心雲!而那天也剛好是七夕情人節!感覺天空也很開心在慶祝的樣子。

 

臺灣其實就有很多讓人驚豔的自然景觀,但不是說「自然」就可以不去維護,而是更要宣導他「自然的重要性」,減少破壞,保留原始,也是傳承的一種方式,讓後代子孫也能參與前人的記憶,瞭解這裡是臺灣的美。

 

#792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