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的線條.JPG

文/阿麗

我很討厭雨天。

 

在台中的時候遇到下雨天,只會出現穿雨衣上班很麻煩、很狼狽,然後停車位找不到的窘態。而且那種雨,增加城市更多悲傷,更黏稠的灰色就這樣灑在每個陌生臉孔上。我買了大傘與小傘,隨時替換使用著。卻沒想到搬來澎湖後,隨身攜帶的小傘只有在屋頂漏水時才派上用場。

 

什麼時候屋頂漏水?當然是颱風天!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還要修補漏洞,此時不用雨傘更待何時。但其實澎湖平常很少下雨。若真的遇到大雨,持續的時間就像車過山洞般的瞬間,來的快去的也快,這麼短的時間內,要撐傘實在太麻煩了!更何況雨停之後拿著雨傘非常佔位子,又重…戴帽子輕又方便,是吧?所以會看見澎湖人通常不撐傘,而是習慣下雨天戴頂帽子就出門。

 

澎湖沒有高山地形,無法產生地形雨,加上風速強與日照蒸發速度快等天然因素,澎湖可以說是全臺雨量偏少的地區。但聽在地前輩說,今年(2016)夏天的雨量比往年多,雨季持續到十月初還有颱風影響天氣(不排除冬颱的可能性)。造成吊詭氣候的原因環環相扣,大自然釋放出危及訊息給我們,人類要提高警覺啊。

 

我常在望安花宅看著下雨天的旅客,遇到一點雨水就匆忙避雨或是穿上輕便雨衣,但是過兩三分鐘後,雨停了而太陽又出現,他們常一臉莫名其妙地又將脫下後的雨衣拿在手上繼續逛遊花宅。我常常告訴他們雨很快就停了,好好享受難得比城市乾淨的雨水洗禮吧!

 

因為澎湖的雨水乾淨。靠海的關係讓當海水中鹽份蒸發後影響了雨水性質,雨水多為中性或鹼性,與城市中污染的酸雨不同。

 

住在澎湖快滿一年,讓我開始喜歡雨天。綿綿的、輕輕的,也不會有怪味,外出戴頂帽子後,眼前就清楚浮現雨的線條,一絲一絲,碰到身體或是鼻子上,不黏膩。當然,狂風暴雨除外。

 

#688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