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味的培養.JPG

圖為韭菜開的花


文/攝 阿麗

 

在望安的日子裡,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是煮飯。我不算是會煮飯的人,連食材什麼時候會熟都不太知道,而且我討厭蔥、蒜。

 

如果想偷懶不煮,整個望安只有碼頭那裡有超商、一兩家店家可買到午餐或晚餐,騎車來回一趟的時間不長,但我懶得騎車於是只好自己想辦法煮飯(比起煮飯居然懶得騎車)。

 

望安種植的蔬果比想像中多很多,印象中靠近海的土壤會因為過鹹而不利生長,但在這我發現不論是野生、或是自家種植的蔬果種類都非常多樣。野生的川七、皇宮菜、小蕃茄、香蕉、風茹草等,常種的高麗菜、茼蒿、大頭菜、無花果、秋葵、火龍果、釋迦、甘蔗、花生等,是鄰居們常常互相分享的「好料」。除了蔬果當然還有大海中的所有海鮮,...那是各種我不會煮的魚。

 

學習煮東西不難,難的是要可以熟,而且份量要足飽,要足飽的前提不是食材有多少,而是能不能讓自己願意吃光它!所以重點是,煮太難吃的話自己會餓死在望安。一有機會,我就會在曾家古厝前「討教」(和鄰居常坐在曾家古厝前的長板凳上閒聊)。首先蒜頭爆香、再加點水、在悶蒸三分鐘後灑點鹽...,各種不同的處理方式,只要鄰居發現這樣煮很好吃,就會好康道相報,於是久而久之,對於自己煮的食物終於能「大快朵頤」。

 

蔬菜類的烹煮方式還算簡單上手,但魚類可不這麼容易(對我來說)。在一次與村長(村長很會補魚)閒聊的過程中,才發現魚不能全退冰去煮,只能退冰一半後就丟下鍋去,小火慢煮,鮮味才不會跑掉。因為煎魚是我仍無法跨越的難題,於是目前為止我都採取最簡單的方法─煮魚湯。在滾水之後,把蒜頭、薑、蔥、魚塊放下去一起燉煮,味道會慢慢地香到流口水。

 

在每一次煮飯的過程中,培養了習慣、想法、味覺,還有耐心,而且奇妙的是,我開始可以去品嘗當初討厭的蔥、蒜的美味,現在沒有蒜,就完全少了一個味道。自己下廚的樂趣也慢慢被挖掘,除了健康許多,也同時認識在地食材的料理方法,對於自己所居住的地方也會更深一層的喜愛著。

 

#780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