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溫度.JPG


文/攝 阿麗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騎機車在路上的時候,時常發現,對向車經過時總往自己這邊看一眼?是我太漂亮嗎?還是我衣服穿反?這種帶有一點期待卻又莫名其妙的感覺,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在望安島上很常見,應該也可以說是澎湖習俗了。

 

原因很單純,只是因為島太小,到哪都容易碰到認識的朋友,連騎車也不例外!所以對向車是真的想看清楚你到底是誰(笑)!只要是認識的,經過時就會點頭或是打招呼示意一下,比較有趣的是常遇到直接把車停在旁邊聊起天,一聊就天南地北,不禁懷疑你們到底還記得剛剛騎車要去哪嗎!

 

但因為我待的時間還不夠久,對於「蒙面女郎」的辨識度還沒有當地人厲害,全部包起來只剩一雙眼睛,要在騎車經過的五秒內認出他人,是有難度的。通常會從對方的安全帽、車型、包布花色等來知道對方是誰...。撇除這個不說,在望安島上,這種「我知道你是誰,我也知道他是誰,還有誰跟誰的關係是如何」的常態,很熱情,也比較沒隱私。

 

一大早若是沒看見你出門,就會在門口試探性的叫名字,原來是某某誰又拿來了新鮮的菜、或是魚,問你要不要煮。中午休息時間過後,常坐在巷子口遮蔭處閒聊,內容天南地北,從種菜的種籽到別村誰家的孩子現在幾歲,到明年的幾月要去哪玩...等等都可以分享。我覺得是很天然的防盜系統,因為鄰居太熟悉彼此,只要有陌生人出現在誰家門口,馬上就會被注意到;就連彼此的生活作息時間也非常清楚,所以也算是一個天然的鬧鐘,幾點起床後馬上可以再哪找到想找的人。

 

對於這樣的溫度,需要個人隱私、比較內向的人可能會不太習慣,我個人倒覺得隨時可以很放心趴趴造,讓鄰居幫忙注意家門口是見很天然的事!只要不是常要介紹兒子、孫子給我認識就好了。(笑)

#686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