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債】

 

聽到朋友a說「人情債最難還」,

第一個反應是:你們雙方都有共識嗎?

 

可能在十年前,我自己是個不喜請他人幫忙的個性,埋頭自己做事,認為一個人可以完成就好,也不容易分享自己在忙什麼。

我不喜歡"欠別人"的感覺,我把別人可能順手協助的幫助當成"是我欠對方"。

 

其實說到底,源頭可能是自己心態面看的角度不同而已。

(不討論他人的心裡感受,因為你我都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先搞清楚自己吧)

 

 

轉念的過程很漫長,現在也很難再回想之前的感覺,所以只能用現有的觀念來紀錄。

 

 

如果把人情債分類的話,我會把他分在虛擬貨幣,這樣才能和新台幣做對照組。

就如同前面說的,我把別人的幫助當成「欠別人」,欠債欠債...用金錢來衡量或是比喻,可能比較容易被理解,換個角度說,也等於在同一個基準點上,才可能有共識。

 

 

1.對方無酬來幫忙,累積了虛擬貨幣在我們之間的交情裡,是否有可能我用新台幣購買的實體物品贈送、分享,來當做兌換虛擬幣的交換、交易呢?這筆帳互不相欠。

如果不用新台幣,那麼以禮相待、幫對方牽線等等的虛擬貨幣也可以當做是兌換的方法吧?

 

 

2.對方不願接受自己的回饋,是否就把這多出來的虛擬人情幣,轉給下一位需要幫忙的第三人呢?

對方有沒有可能也覺得接受了回饋=欠你債呢?在不想收回債券的情況下,轉給有需求的第三人承接,也不失一種流通方法。

 

 

人情債,當成是債的時候,也要知道何時可以還清,所以也要設立底線,如何知道底線,也許可以參考實質貨幣、也許參考時間成本等等。

 

 

我後來開始接受很多朋友的幫助,當然也都會記在心裡,要如何回報對方,不容易,但可以觀察對方的狀態、彼此之間的交情,來把債這個詞,轉換為交朋友的概念。

因為債,好像很不情願的與對方相處,其實讓雙方都不好受。

 

 

另一個朋友b說a「想太多了」,也是,心裡的檻最難跨過,但總是要找方法。

以上是我自己提供的練習參考,當然也許有疏漏的部份,

但也一直提醒自己,要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立場在哪,設立自己的保護線,避免讓他人需索無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