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聽一首歌。

(若連結遭移除請見諒)

 

 

音樂可以拯救生命。Music save lives.

常聽的華人歌曲中,主流的是愛情歌,所以久而久之普遍會把歌詞中的「你、我、他」投射到身邊的人身上。然後自己做白日夢。

創作能力不同主流的歌手,為了顧全銷售和話題(或許吧),會把歌寫的類似「愛情」,但功力更高深的他們強就強在,這首歌可以套用在普遍認知的愛情觀裡,其實他們本要表達的卻是另一種意涵。

當然誰也無法確定他人的真實想法,所以個人也只是單純推測好玩。

 

也邊觀察身邊的人誰會把某些歌的重點擺在愛情、愛情、愛情上,到底他的人生是為了什麼而活呢?我很好奇。(說說的、我一點也不想知道)


 

其實我很喜歡看歌詞,歌詞就像寫心事一樣的隱隱透光。

到2016年目前最愛的歌詞是張懸(焦安溥)《關於我愛你》。網友各種分析非常有趣。連結一 連結二

(若連結遭移除請見諒)

▉關於我愛你

▉作詞:焦安溥
▉作曲:焦安溥
▉編曲:Algae

你眷戀的 都已離去
你問過自己無數次、想放棄的 眼前全在這裡
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你擁抱的 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而我想說的 誰也不可惜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我所有的何妨 何必 何其榮幸

*在必須發現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至少你可以說
我懂 活著的最寂寞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當你不遺忘也不想曾經 我愛你


在必須感覺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你做的 讓你可以說
是的 我有見過我的夢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因為你擔心的是你自已 我愛你

 

對我來說這離情歌還滿遠的(你要當他是情歌也可以、不關我的事)。歌詞中的「你」在我看來是對「聽者」說話,所以我正在聽這首歌,我就成了「你」。是張懸在對我說話嗎?還是在安慰每一個聽者。都是吧我想。

她曾說,「我擁有的都是僥倖,我失去的都是人生」是在某一年她女友寫給她的話。保留在張懸的淺意識中,寫成了歌詞。

每個人的經歷不可能完全一樣,什麼樣的經歷會成就什麼樣的你自己。過去與未來本就無法比較也無法計較,要說,張懸在想起那句歌詞的來源時,就等於過去比現在重要嗎?想想豁達的樣子吧,就算跟家人一同創造的回憶也不見得完全一樣的保留在彼此記憶裡,管別人的回憶有什麼意義呢?

「因為你擔心的是你自已,我愛你」像是上帝在對我說話一般的療癒。說了前面所有的苦澀人生後,祂還是會無保留的賜給我溫暖。

每次聽這首歌的感覺不太相同,張懸到底經歷了什麼事情我也很好奇,如同好奇宋東野一樣。


 

綺貞給我的感覺又是另一回事,她把負面的自己藏的很好,或是她把負面自己轉化成正面已是習慣,以致於看不見她的軟弱,只能聽見她的滿滿能量。

▉失敗者的飛翔

▉作詞:陳綺貞
▉作曲:陳綺貞

你知道嗎 聽你說話 我只需要聽你說話
在你的聲音中 安全得讓我害怕

這是一個快樂的警告 警告我別想逃
這個特別的時刻 判斷絕不會是你想要

你的溫柔包圍 而我像個沒人愛的傻瓜
你的影子巨大 像喧囂的髒話

在一片歡樂的景象之中 我卻覺得勉強
在離別的前夕 找不憂傷的台階下

你承認吧 你也想要體驗英雄般的誇張悲壯
來不及為你歌唱 你瀟灑而昂揚

*在一片荒涼的景象之中 我卻覺得晴朗

讓我為你飛翔 在你殘破的天空之上
讓我為你飛翔 在你殘破的天空之上
讓我聽你說話 給我肩並肩的擁抱
 

想了很久無法用文字表達如何喜歡這首歌的詞與曲。但聽了常常會,非常感動。

 


 

 

最近喜歡看詩。說來好笑,在台中時遇到幾位會讀詩的朋友,但我都表示自己看不懂詩也不想看。孰不知時間到了就換我看詩了。(真是拍謝阿我遲了)

路邊野餐封面.png

最近看了《路邊野餐》,是電影也是詩集,作者與導演都是畢贛。電影還沒看過,詩集很-----------------------------------------隱晦。但可以懂可以懂。

要先稱讚一下書的大小約是一個手掌大,最近搭飛機次數比較頻繁,放在袋子裡隨身帶來看很方便,尤其遇到高雄機場國內線沒有漂流書的時候非常適合打發時間。

裡面有幾句非常有意思。

▉4.捕獲失眠的漁夫,收割愛的農民,鋸碎希望的木工,上膛仇恨的獵人

▉5.我所了解的孤獨,是一隻黑白孔雀;我所了解的悲傷,被鯊魚帶上了岸

▉6.許多夜晚重疊,悄然形成黑暗,玫瑰吸收光芒,大地按捺清香,為了尋找你,我搬進鳥的眼睛,經常盯著路過的風

▉12.所有的房間關燈以後,行人扶著心走夜路,我要是很晚回來,就會喝很多酒水,增加一點熱量,從恆溫走向冰天雪地,看冷冷的汽車一路顛簸

▉13.時間要是裝滿酒,沒有夜車能趕上,只能換乘花架上的白葡萄,去釀

▉21.有一天我去聽你唱過的歌,再看看天空,雲就把下雨的時間提前

▉23.或者睡半個鐘頭午覺,超時的懲罰就是歸來,守時的獎勵也是歸來,有呼聲是歸來,一動不動是歸來

 

 

雖然更多時間裡我是放空無知的狀態,但只要碰到書就成了海綿。

老實說,非常的無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