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_Little_Prince_Poster.jpg 

「你心裡的小王子長大了嗎?而,他是否仍然快樂?」





以下是小王子電影版觀後感,不純熟心得分享,非常推薦大家去戲院觀賞這部電影。老少咸宜喔!

喜歡小王子這本書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而已, 可以說是我人生每一過渡期的導師並不為過。

▼這是我最喜歡小王子書籍繪圖版本

 

每個人成長環境會慢慢塑造他的個性與思想。而影響最深的通常是原生家庭。

我一直認為最不該存在於心中的就是忌妒,這是貪心才會有的思想,而你的貪心將會讓你越來越貧窮、枯竭。

所以在心靈成長快速的國小、國中,這個常常會羨慕同儕的年紀,如果家長沒有好好讓孩子知道自己的獨特與優勢的話,或許會讓他在自信方面越來越少。

很多家庭都會有這樣的問題,為什麼呢?或許是在這時期,家長擔(ㄊㄡˊ)心(ㄗ)的只有成績單而已。而不是人格特質。

很巧我也是其中之一。而要老套的說,感謝小王子這本書讓我走到現在。

不記得是誰介紹給我這本書了,就當做,上帝如此安排吧!


 { 以 下 有 雷 } 


電影中很巧妙運用小女孩、小女孩的媽媽和隔壁怪爺爺的三角相處來引導出小王子的核心故事。

小女孩的家長忙於自己的事業而要求她要認真念書,長大後才會像爸媽一樣有出息。

所有時間與行程與...人生(?!)都安排於一個磁鐵板上,那裡有每天幾點該做什麼事情、該吃什麼食物...而

如果照著上面行程去完成,「你長大後將會成為一個很棒的人。」

嗎?


小女孩的出場是一片灰暗。

2.jpg

被要求上明星學校,但卻在面試時出錯,自以為最後一個關鍵問題是「你認為你為什麼可以進我們學校?」

但「你長大後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才是這個關鍵問題。

很明顯小女孩已被媽媽調整成腹語機器人~ 出乎預料的狀況讓她昏倒在面試會場。

除了SORRY之外小女孩知道自己還不夠努力達到媽媽的期望,所以她更用心在讀書。

卻沒想到,隔壁那位看起來很奇怪的老爺爺告訴了她一個比教科書還重要的故事,雖然他用螺旋槳把小女孩家劈了一個大洞。


開著早就爆胎的老爺車出去為了吃鬆餅,很像祖孫出遊的樣子。

後座是一個小花埔,藍色蝴蝶飛到他們面前~我覺得很可愛的橋段。

3.jpg 

電影從小女孩接觸到老爺爺之後,以穿插小王子故事當作轉折。

每天,老爺爺都會給小女孩一張繪紙,上面畫著老爺爺以前在沙漠遇到小王子的故事。

一開始會追問「沙漠沒有水,沒有食物,一個小孩去那裡幹麻?」或是「書上說地球之外根本沒有生命」...的小女孩,開始被故事吸引,所以在開學的前兩週,她每天到老爺爺的家裡聽故事,分享音樂,還體驗爬樹,最後小女孩把自己房間畫滿星空。

我想她已經開始學習「依賴」與「馴養」了。


看到老爺爺這樣爬樹我心裡擔憂他的老骨頭阿~XD 還有會不會被自己大鬍子弄到窒息的安危...

看見小女孩到老爺爺家之後,她衣服穿著的顏色比之前繽紛。

1.jpg 

這個階段就像我們正在豐富吸收資訊,同時被身邊長輩擔心是不是會學壞,而被強制要求回到「正軌」...

於是與最親近自己的人起了爭執,又氣又傷心的我們根本無法知道其實彼此都只是想要對方更關愛自己一點。亦或是有些小小心靈就此關上門扉,捨棄了小時候的自己,最後選擇成為在都市叢林裡的那不自由的心,之一。


媽媽因為擔心小女孩跟老爺爺走太近會有生命危險而斷絕他們相處。

不過問細節是大人一貫的作風~(五月天:不打擾,是我的溫柔~)


所以回到最初,每天讀書與人生磁鐵板是小女孩的全部。


小王子在不同星球上見過許多大人。「大人們真的好奇怪。」

5.jpg 

當小女孩與老爺爺起爭執,再也不去找他之後,某天發現老爺爺被救護車載走,身旁站著純看好戲的鄰居們。

畫面一片深暗色系,小女孩站在雨中看著追不到的救護車,又回頭看著等待自己回家的媽媽。

她跑了出去,朝著救護車的方向。

她在追...追著自己的人生吧,開始做了選擇,開始選擇順從自己的心意,在適時不當禮貌乖小孩,直接騎走別人的腳踏車,繼續往前追。(這是不是普遍女孩都喜歡追成熟男子的故事?不禁想起高年級實習生的長輩,扮演導師的角色。XD)

我不太清楚小女孩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但是她努力去追,追一個夢想,或是追一個適合她自己的成長方向。

你有想過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嗎?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必須跟身邊的人相處,才能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向。


▼小王子在夕陽下遇見了狐狸,狐狸教他什麼是馴養,還有他的玫瑰花為何如此重要與獨一無二。

感覺很像紙雕的動畫,讓小王子的型體更3D感。靈活的髮絲與狐狸耳朵也讓我驚豔。

809272c985104993a1bfe8c789a30d83_2.jpg 

在所有成長學習的重點之中,不是你得到多少錢、多少地位、多少掌聲等等,而是,你不會忘記自己也曾是一位小孩。

最難就是莫忘初衷。

「不要忘記自己也曾是一位小孩」,不是要我們耍幼稚、當中二、鬧脾氣。而是要善良、純真,才可以用看到更重要的事情。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必須用你的心。

但我們純真的心是不是也丟包在這都市叢林裡了?

腦筋急轉彎(點我)裡,Bing Bong就是在腦海深處被遺忘的童真、純真。

因為每天都有填不滿的欲望和各種干擾,需要一直賺錢,洗腦。城市的交響樂就是錢的聲音。


狐狸教小王子必須回到玫瑰花身邊。而在馴養後,當分離時有些心痛的淚水也是必須的。

4.jpg 

小女孩最後在頂樓找到了長大的小王子。

他變成了被BOSS雇用147次的員工,成為了冷漠的大人。



故事就說到這吧。

與腦筋急轉彎不同卻有點類似的小女孩成長過程,你要自己去看看。

結尾非常的有意思,前面老爺爺教小女孩爬樹拿風箏的那一段。

「就是因為害怕才要叫妳去阿!」

呼應長大的小王子最後對小女孩說「我有點害怕。」但小女孩只是握緊他的手,給他勇氣。

面對害怕的事情時,你會怎麼做?

如果面對了會受點傷/如果逃避了會受點傷,你要選哪一個?

如果面對了可以解決問題/如果逃避了傷害會持續更久,你會選哪一個?

面對害怕、面對問題之後起了一點爭執,但是爭執一定是壞事嗎


結尾的那個望遠鏡看出去是什麼模樣呢,可是看到的會是自己小時候的模樣吧,也不無可能!




建議台灣教育部可以把這本書當成課文教導,也務必請一位擁有自由心靈的老師來說故事。


我相信心有靈犀,但前提是乾淨的心。

我相信任何物體(活體或無生命體)都有靈魂存在,最明顯就是寵物和自己的對話。

但是我一直失敗於聽不見牠們的聲音,才發現自己早已擁有腐爛的心(真是可喜可賀)。


希望有天我也能用心聽見宇宙的聲音,這樣,死亡一點也不是終點了,而是靈魂永恆存在。

只是我們要用心,找。






小王子 (The Little Prince)


✦導演/馬克·奧斯朋(Mark Osborne)
✦原著/(法國貴族作家、詩人、飛行員先驅)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
✦監製/狄米崔·拉薩恩(Dimitri Rassam)/亞頓·蘇馬克(Aton Soumache)/艾歷西斯·弗納博(Alexis Vonarb)
✦編劇/艾蓮娜·布瑞努爾(Irena Brignull)/鮑伯·培斯奇提(Bob Persichetti)
✦主演/葛萊美·卡納(Guillaume Canet)/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
/吉翁·佳里恩(Guillaume Gallienne)/萬桑·藍東(Vincent Lindon) 等(法語配音)
/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
/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班尼西歐·狄奧·托羅(Benicio del Toro) 等(英語配音)
/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法、英語配音)
✦配樂作曲 /李察·哈維(Richard Harvey)/漢斯·季默(Hans Zimmer)
✦上映日期/2015年10月23日(臺灣)
✦發行商/ifilm 傳影互動(台灣)
✦片長/110分鐘

兩位重量級配樂專家李察·哈維Richard Harvey和漢斯·季默Hans Zimmer。
Richard Harvey是交響樂中的專家老手與精通各樣樂器的奇才。常與不同音樂領域者一同演出,也為許多電影配樂。
Hans Zimmer不愧流著德國的精準血液個性,神一般的天才。近期作品是星際效應(2014)、全面啟動(2010)、神鬼奇航系列等,還有經典作品獅子王(1994)。


▼小王子(2015)電影音樂原聲帶(若影片遭移除請見諒)



▼附上票根,感謝TIAF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IMG_8115拷貝.jpg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