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喜歡看飄版(marvel),也就是很多奇異懸疑故事的版。很多人會當成說鬼故事的心態,所以不太敢接近這個版,但我覺得非常奇怪:真實世界中有搶盜殺人犯,搭個捷運也可以被殺掉,有什麼能比真實存在你身邊的人類還恐怖呢?還是其實現代的人類大多數並不怕死亡?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當我沒說~

飄版裡有一系列是翻譯文章,我喜歡來自日本的故事。滿多篇都是描寫主角搭電車的途中不小心誤入了另一個時空,一頭霧水的情況下又回到了原本存在的時空,但時間差卻已經好幾年以上。

Nosleep(點我)裡有一系列是美國林務員的搜救員經驗分享,也提到在A點失蹤的人卻在B點找到,但兩個地點的距離可以說是好幾倍的台灣大,短時間內正常人無法到達。

在來是我從恐懼鳥(點我)中看到的文章,提到了一些真實網友分享的經驗。看了之後想起最著名的百慕達三角洲,發生各種無法解釋的離奇事件,有些被時間蓋過,有些則是完全被神隱到檯面下。

要說這些都是一些奇談、沒有根據與科學理論佐證,所以等於無稽之談也算是人之常情。

但會不會是因為現在的我們並沒有足夠資源來佐證這些事情,才會把它推給無稽之談呢?想起有段時間的我整天都在圖書館看倪匡的衛斯理小說,那個早在1978年出現的前衛作品,某些部份明確的寫出了我們現在的生活型態。在當時只能分類為「科幻小說」的作品,拿到2015的現在我可以大膽說那是「預言作品」嗎?且在2015的我們是否就已有足夠的能力定論它們是無稽之談?個人認為還有很長的研究要進行。

張系國在替《科幻文學概論》寫序時提到:「把世界除掉標籤,原本熟悉的世界就變得陌生而新鮮。科幻小說所追求的美麗新世界是個美麗的陌生世界,因為陌生所以有獨特的美感,這是科幻小說勝過一般小說的地方。」我很喜歡文學與科學的結合,的確帶給我不同的思想衝擊。後來更感謝電影的問世,讓存在腦海中的想像畫面化成真實影像。

書籍我看的不多,電影也只是當興趣欣賞而已。


近期看了一些電影,些微的關聯性讓我很著迷。(笑)

除了最早在國小時看了倪匡,還有另一部電視劇作品是《漂流教室(又譯:飄流教室)》。

漂流教室(ひょうりゅうきょうしつ)(點我看WIKI)

1972-1974年漫畫連載,2002年拍成電視劇

漂流教室.jpg 

故事大意是描寫在某一天,學校整個消失了,留下在地上的大凹洞。學校和那些人都去哪了?原來他們被移到2020年的未來世界,而且那裡只剩一片荒蕪的沙漠。處在不熟悉的新環境,而且還是生存條件非常低的環境裡,要考驗人性的脆弱和團結性。除了人性之外,也必需觀注的是環保議題,但我覺得整個架構應該是在探討人性為主。在資源短少的環境,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來得到生命?

漥塚洋介非常帥阿!!!

漂流教室1.jpg

師生腦力激盪後,嘗試用聲波共振產生雨水,大家對著乾乾的天空唱校歌。後來也成功下雨了。

 漂流教室2.jpg 

故事的最後他們發明了一個機器,嘗試寫信給存活在過去的父母們。信,成功的送回去了,但變成滿天落下的細小白紙碎片,替未知留下一絲遺憾與愁悵。


《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2004)

蝴蝶效應.jpg  

這也是很火紅的電影,我想有一半是因為艾西頓庫奇非常帥吧(笑)。故事大意是說主角可以回到過去改變事情的發展,而他也不停的這麼做,除了讓他的身體超出負荷之外,他也發現怎麼做都徒勞無功,只有打從一開始不認識女主角才是唯一解。這種可以明確回到過去時間點的能力實在可遇不可求阿!但是我們為什麼要透過回到過去才能理解沒有任何事情比活在當下還珍貴呢?

蝴蝶效應1.jpg  

(我覺得需要重組一下你的鬍子,庫奇)


▼另一部很類似的電影是《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2013)。

真愛每一天.jpg 

看吧,到了2013年出現一部要我們珍惜當下的電影了。

大意是說主角利用家族遺傳的穿越時空能力去把妹,而得到了他想要的美好人生。一次一次回到過去,他就越來越有經驗,連破處都回去好多次就為了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後來故事拉回他與爸爸相處的情感,才發現其實自己的父親也是利用了這項能力,回到過去只為了與自己的兒子相處。

恩,好啦,通常關於親情的電影我毫無招架之力。所以我滿喜歡這部作品(笑)。


▼更獵奇的故事出現在《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2014)

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2014).jpg 

大意是說有一個職業是穿越時空去攔截罪犯,歷史上重大的劫難都是因為他的拯救而降低傷亡。主角在多次穿越後發現自己愛上的女子,就是過去的自己。是一個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概念!這實在是非常獵奇。

我想科學家遲遲不肯發佈穿越時空的理論應該就是怕出現這種狀況吧。一定會完全打亂我們所建立起的社會。


關於時間與上帝(How To Make a God)的故事,《露西(Lucy)》(2014)

lucy.jpg  

嚴格來說這是一部吸毒後引發幻想的故事也不為過,或者是盧貝松手癢而拍了一部好看的電影,如此而已。但我喜歡裡面提到1+1並不等於2的概念,還有,當時間飛快在進行的時候,物體消失在眼前但不代表他不存在,其實他還是用同樣的高速在存在著。片尾的LUCY完全消失在大家眼前,但她又確實存在著。關於時間的維度要在《星際效應》中能更深入探討。

從此開始我相信看不見的上帝就是LUCY阿!完全一樣的概念啦。


▼非常神片等級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2014),前面我提到親情讓我無法招架,所以我偏愛這張爸爸與女兒的海報。

興際效應.jpg 

為什麼是神片等級呢?應該問說,看過的朋友們,你們看完後,看懂了嗎?越看不懂的電影我們越稱他為神片(整個大誤)。

相信有更多資料可以在網路上查詢,就我的看法來說,當一部電影放映結束後,他所傳達給你的想法種子能夠發芽到什麼程度?《星際效應》是完全大爆發的讓人想探索更多,因為他既像虛構的科幻電影,卻又有這麼多真實的科學理論。

其中與諾蘭聯合製作《星際效應》的權威物理學家基普索恩(點我),是霍金的好朋友。在《愛的萬物論》中也有出現。

興際效應1.jpg 

故事大意是說主角在女兒小時候就離去,為了替人類找到另一個生存空間到了外太空去,他們走捷徑(就是蟲洞)到了另一個地方卻發現並沒有生命存在。過程中不過幾小時,主角卻看見女兒已長大而錄了一段影片從地球傳來。在一陣意外迷航中,主角到了五次元空間,他可以看到過去還沒離開女兒的自己,所以拼命想制造線索讓過去的他不要傻傻離開女兒,卻被當成是「房間有鬼」。

又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呢?

這電影這麼成功可能是因為不嚴肅的科學理論加上感人的父女之情(又騙到我這種人的眼淚了!)~

太多科學理論了我不太會解釋,可以點此看雀雀電影的圖解。雀雀整理的資料有一段很好懂,就是把我們比喻成螞蟻走在白紙上,為了更快的讓螞蟻從紙的A端走到B端,人類把紙凹成兩半,於是AB端重疊,也讓螞蟻省時的到了另一端。

問題就在於,宇宙中的蟲洞捷徑,我們還無法理解是什麼力量讓蟲洞在那裡產生,而他們有什麼目的。未知的宇宙非常讓人著迷阿~

興際效應2.jpg 

超出裡解範圍了,可以點此看更多圖解



當然還有很多經典作品也都有提出相關概念,例如《2001太空漫遊》。


從LUCY我相信上帝的形成,從星際效應我相信飄版的故事可以用科學來解釋,而不是那種「可能只是塑膠袋的聲音吧」這種欺騙自己的解釋。我相信現在所看見的世界景像並不代表全部。從佛洛依德《夢的解悉》中就可以知道,當我們閉上眼,其實另一個世界正開始運作。

知道的越皮毛,就越想學習科學。所以我也很想回到過去重新趁早學習科學(笑)。事實上我沒辦法像電影那樣穿梭時空,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努力把現在的我顧好,也把環境顧好,讓從其它次元穿越過來的人不會因為看見腐敗的城市而感到害怕。哈哈

霍金很可愛的做了一份邀請函,邀請未來的人(或是平行時空的人)來參加派對。(點此看相關報導)

雖然最後沒有人來參加,我認為是已經有人到了,但他們卻被稱為「鬼魂」。或者是,時空中的他們還在路上...。


我以前是位非常害怕鬼魅的人,也堅定神學理論無法用科學解釋。現在我覺得無法用科學解釋的只有人性與良知了,而這部份也是最讓人害怕的領域。

也並非看不起人性的美醜,而是,無知讓我們越來越自傲,進而會影響到整個環境的好壞。我不樂見到環境變成《漂流教室》中的一片荒蕪阿...


那個...很多小事從自己本身做起吧,首先是隨身攜帶環保用筷與自備水壺。未來還很長遠呢。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