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媽曾不只一次請我將她的故事寫下來。

但我也不只一次用冷處理的方式拒絕她。

除了不想讓家醜外揚之外,也不想打壞我在其它人面前建立起的「美好的」家庭形象。

 

但是很有趣,我越想逃避,就越讓我身歷其境。


 

 

是這樣的,我爸外遇了。

 

(先說明,我還未婚)

留下我媽獨自在維持整個家的運作。

那間房子幾乎等於我媽,那間廚房根本就是另一個她。

她嫁來桃園後就顯少與澎湖的朋友聯絡,全心全意的照顧一家大小。

假日沒有外出的休閒活動,平日從早忙到晚,等小孩子長大後,

小孩子一一外出尋找自己的樂趣。

又是只剩下了她自己。

 

等,

這個字是她沒說出口的座右銘。

 

我怪她為什麼不自己試著學習外出逛街,找朋友聊天,主動研究新興趣...

我怪她把別人看的太重,根本忘了自己該怎麼做選擇。

她從沒正面回應我。但我心裡知道,八九不離十都是因為在等我爸回頭。

 

我不懂,等一個不屬於自己的個體,有什麼益處嗎?

每個人本出生就是孤獨的,不懂為何要花時間在「等待」一個「拌腳石」。

 

直到我有了室友。


 

 

室友怎麼產生?

對我來說沒有很多條件,氣場相投就可以。

雖然看似輕而易舉,但我也清楚自己會投入多少,在喜歡的事情上。

住一起就會計劃想做的事情,一起煮早餐、固定打掃、腳踩在乾淨的地板、下午茶逛街、偶爾並肩與蟑螂作戰...

也是因為基本的信任而選擇同住。

只是一樣時間久了,或是緣盡了,可能環境會牽著彼此到不同的地方。

所以顯少見面、顯少上菜市場、顯少煮飯、顯少詢問是否要順便留飯、顯少清潔...

 

當某天下班後,獨自坐在客廳玩手機到半夜。

才驚覺原來老媽一直在等待一直在等,的感覺,的心情是這樣空蕩阿。

才瞭解原來以為親近的人,在外選擇了另一個更想親近的人,那種被落下的心情。

不暖。

 

不是我拒絕外出找朋友,也非沒有新興趣...當初責怪我媽的那些疑問,全轉回給我自己了。

不是不去做,而是,想要等著與誰分享罷了。

但是一直都等不到。

所以在等。


 

 

快樂憂傷憤怒恐懼都一起分享過,但無法持久。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

套上結婚關係也無法排除,兩人就是獨立個體的事實。何況我只是淺淺的室友關係。

 

到了目前的現在,的當下,所有期待都看淡20%是我的常態,

也,告知我媽不必再無所謂的等待,等待不會帶來任何快樂。

降低對他人的期待,專注於自身的成長。

 

會養成什麼樣冷感的我,也無法預測。

雖然心裡知道,很喜歡過去那活力雙眸的我,

對任何事都報有期待,對任何人都樂觀看待...但是,現在我被社會妥協了。

 

謝謝「將心比心」這句成語,讓我可以單方面用奇怪的方式理解我媽的心情。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