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村復興NPO與我(阿麗).jpg

 

農村復興NPO與我/

 

與大智和璐璐的認識在2017年澎湖的冬季學校,那時我們在二崁,二月的一陣疾風中,我聽見了這兩位站遠遠的人說的悄悄話。
「剛剛他們說那是什麼意思啊?」
我疑惑地看著這一對看起來像外地人的兩人(澎湖待久了就是能夠很快分辨是外地人還是當地人),是聽不懂老師上課講的台語口音吧?習慣與陌生人攀談的我當然是厚臉皮地走過去了。

於是因為一陣風的開始,我們開始有了接觸,發現大智是日本人,與台灣的璐璐結婚後,選擇跟著有穩定工作的璐璐來到台灣,一邊延續完成自己的農村復興夢想。兩人總是笑笑的表情上,又是害羞又是靦腆,因他們都不太能理解台語。

剛搬到澎湖的兩人,一位是台北藥師璐璐,一位是東京男孩宮坂大智,為什麼選擇和生活習慣大不同的澎湖呢?
「因為澎湖人很好、東西很好吃、澎湖很漂釀、窩很喜歡在小島生活、…」很急切想把內心對澎湖的愛說出來的大智,有時變成日本口音的中文,讓我又是好笑又是佩服。先不論中文很難學的這件事,大智會決定離開東京,就是因為發現東京對自己的束縛。

在東京是道地City boy的大智,也曾體驗過到處出國渡假、享受所謂城市人的『享受生活』。「在東京,每個人都覺得應該很棒、很不錯,但是,在東京的人和鄉下人,差距越來越大(璐璐解釋:生活習慣或是想法),有點像在台北,到後來會不知道除了工作還能做什麼。」
從迷惘中發現問題,大智希望自己、和年輕一輩的人不要忘記我們原本的生活就是農村生活,於是創了『農村復興NPO ECOFF(村おこしNPO法人ECOFF)』,發起志工活動,帶領志工到日本各小島上,協助農村各種農家事、也帶領年輕志工體驗自給自足的生活。
璐璐補充說「因為組織是NPO,所以沒辦法補助志工太多費用,幾乎所有自願參加來的志工都是自費,連到澎湖也是。」

成為農村與志工中間橋樑的大智,慢慢發現到日本小島所存在的隱性問題(很根深柢固),他沒辦法解決,也不希望志工參與到複雜生活。而又剛好遇上台灣女孩璐璐,兩人討論後,就在台灣的小島上生活吧!聽大智說當時考慮綠島、蘭嶼、金門、馬祖的過程,真心覺得他們好認真的在愛台灣,因為大智是以要過下半輩子的心態在選擇島嶼!(大笑)

目前他們持續在發掘澎湖的美,同時也與日本保持聯絡,陸續帶著日本志工和朋友們來澎湖逛逛。在澎湖我希望能讓各方朋友一起來串聯、幫助彼此,讓日本志工來澎湖後,會深度了解這裡的歷史文化、生活美好等等。

而且不用擔心語言不通喔,因為我們有璐璐。如果說喜歡島嶼的大智和我們是兩座海上孤島,那連接我們的海洋就是璐璐,我們因為海洋而相識、彼此分享。

在多元發展的澎湖島上,我也希望能藉此發現比外國人更愛自己土地的當地人。

 

#1052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