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書宅與我(阿麗).JPG

 

安書宅與我

 

/圖說明:2015年底的安書宅貌

 

 

是粉絲是網友是島友 又是筆友

與藹文的接觸在某一天的午餐。我剛搬回澎湖時,有天Leela提議和藹文一起用餐,吃城隍廟前的桂花香(賣涼麵或是河粉,現已歇業)。我心想:哇,在冬天的安書宅都遇不到店長,終於可以見面了。(小粉絲的心態雀躍著又害羞)但其實沒太多交談,除了麵很好吃吃不停之外,就是我太菜了還跟不上澎湖人講話的步驟,只記得藹文說話的每一個用字都好準確,不會有過多贅詞。

 

接下來在澎湖的日子中,我跑到了望安工作,日常時間被往返馬公、台灣的交通壓縮,與藹文的接觸只剩下網友,又,或者我們稱為「島友」(笑)。

 

但是好家在,我發現澎湖人很普遍使用facebook當交流工具,藹文也時常在朋友圈分享生活日記,雖然真實見面的機會少,但還好可以用其它方式彌補了不足。2016年的冬天時,我參與了藹文主辦的冬季島嶼週記(自由報名,各自決定主題,每周繳稿,持續寫完十篇,前提是以澎湖為主),在適合獨處的望安,寫了「風聲」、「雨景」、「海味」、「人靜」等心情紓發的文章,稱不上是專業作文,但至少很真實呈現當下的自我樣貌。

 

安書宅的靈魂

藹文的安書宅是間小小書店,沒有賣餐飲、也沒有高級音響、更沒有冷氣,它就是書店(偶爾會成為無人書店)。

 

用商業眼光來看,只有賣書根本不會賺錢,更何況藹文是隻身來到澎湖,所有生活都得自己摸索熟悉。從夢想眼光來看,租了一個地方,開始販賣二手書(這與夢想有點出入),但沒關係,在低物慾的澎湖,只要賺夠房租的收入就能很開心。最大膽的行為莫過於放空安書宅,瞬間轉變成「誠實書店」,只希望真心愛書、想買書的有緣人來將書帶回家,若能引起澎湖的閱讀習慣那就更好了!

 

除了誠實書店,藹文還結合不同單位的資源,盡力辦好在地寫作課程,也會不定時與身懷鬼技的朋友們舉辦活動、展覽等,有不少人說羨慕這樣的生活,好像拋下一切到澎湖島定居,但其實藹文沒有拋下她認為重要的事物,有的只是將十年前一個開書店的念頭牢牢帶在身上罷了。

 

在我心中,安書宅的存在是藹文用了十年蘊釀後形成的實體產物,它可以是一個指標、一個據點,但主要靈魂仍是藹文,畢竟一間「書店」並不會發起島嶼週記的寫作活動。(笑)

 

島嶼移動書店

其實我覺得安書宅是個隨時在澎湖街上跑的書店!因為藹文常常這間咖啡店坐坐、那邊豆花來一碗、再換嚐個豆乾或饅頭,需要訂書就透過訊息聯絡,繳週記也是電子檔傳送,可以耗稱是最環保又最有行動力的書店!

 

書店是看書的場所嗎?是買書的地方嗎?要貼標籤的話大家都可各自表述,但我覺得能引起後續效應的實作才是精髓。透過島嶼週記,從大家的文字中發現彼此的細膩和爽朗,也因此讓長時間只能是網友的大家,從中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也謝謝因為寫作,讓我能協助食通信的訪問與撰稿。

 

安書宅是間創造「有緣人能成為一間書店的可能」的書店。

 

#1134

 

(目前已歇業20181123更新,書已轉給另一間書店:風向空間,繼續經營)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