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阿麗

 

我其實不太習慣生活中聽太多雜音。

 

從臺灣城市搬到望安,夜晚少了車子喇叭聲、嘻鬧聲、超商叮咚聲、電梯聲、鞋跟踩在磁磚上的響聲,多了星星的聲音和海聲,早中晚都各有不同聲音。

 

日出時坐在花宅靠海的地方,聽剛睡醒的海浪聲。雖然因為方位而看不到日出,但是可以看見從細藍、漸漸變成暖黃色的天空,身體也慢慢染上一層溫度而充滿精神,是早上充電的習慣。而,夕陽的海邊是最安靜的書房,連沙在滾動都可以感受到的海聲,忍不住用腳踢踢浪花與砱仔(註1),希望能延續聲音長度。夜晚的海邊則全留給星空演奏。

 

星空讓我想起一個傳說,聽說過世的靈魂會化做天上的星,陪伴每一個掛念的心。其實我聽不見星星的聲音,但我喜歡夜晚在海邊陪著整片星空的樣子,規律的浪花一陣一陣,沙---沙---,不禁想起澎湖外公在病床上,規律的呼吸聲,一口一口,一張一合,依賴著呼吸器、依賴著鼻餵管,而我們則是依賴著回憶中外公的模樣,在病床旁融入醫院的灰藍牆面。

 

想了想,卻心虛了,其實並沒有太多與外公的相處、對話,所以只能拼命地,記住如此祥和的時刻-沒有壞脾氣的外公,也不會總是罵髒話的臉,拿著拐杖沒有打人的惡霸-伴隨聲音的記憶,就是那強烈的呼吸聲。

 

呼吸聲卻,不知道在何時漸漸消弱,變的好長---好長---,像是嘆氣,像是細語,我說:「外公好像想要說什麼。」但是我聽不懂,怎麼辦?那一瞬間忽然感到慌張,此刻以後再也無法聽見他親口說話了,吧?但是我卻,什麼也幫不上忙...。所有聲音停止之後,馬上進入了新的啜泣聲,然後...

 

然後,多了一個可以「聽」星星的理由了,莫名開始期待流星雨。


(註1,「砱仔」是台語唸法,指的是被海浪沖刷後變成細碎樣子的珊瑚塊)

#677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