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C110092.JPG

文/攝 阿麗

 

只要人站在澎湖,第一,感受最深刻的就是風。夏天南風與冬日北風。

 

夏天的南風,帶來沖沛水氣與黏稠度極高的溫度,吹進整個望安小島,我站在小島上,貪婪感受著大自然親暱的親吻。

 

當地人說吹南風,要把窗戶都關緊,避免南風的水氣進到家中,讓牆壁、天花板都在下雨!但我不相信,在夏天需要透氣的時候要把門窗關緊?!根本很難呼吸啊,於是將前一天的叮嚀拋諸腦後。直到隔天一早,我踏進浴室,踩滑了拖鞋,用手扶牆卻濕滑到無法施力,跌坐在地時,我才清醒像個剛從水裡爭扎上岸的驚弓之鳥,認識了南風不可小覷的濕度。

 

冬天的北風,是個騎車無法聽清楚耳機音樂內容的季節,但也是最有聲音的一段日子。北風的聲音,比想像中更強大,也夠任性。整個夜晚睡眠時間,大自然在外頭與樹演奏弦樂,門窗的不定時打節拍,強迫全島的入眠者收聽一曲曲蕭瑟曲。

 

在小島上,很多時候並不太清楚方位,眼前美景怎麼看都一樣美的讓人放空。但是只要搭上風向,立刻就會知道東南西北的方位—撲面被北風打到的瞬間,有戴眼鏡的人會感謝眼鏡;安全帽有護目鏡的人會感謝當初買了護目鏡;什麼都沒戴的人會感謝機車的重量夠重,才不至於被吹倒!

 

我常常驚訝於北風的威力,以至於常邀請外地朋友來體驗。當他們抱著沒什麼大不了的心情過來,卻滿口驚訝的聲音被吹散在澎湖海面上之後,零亂的髮和沙啞的嗓(與些微的頭疼)已說明了一切盡在不言中。

 

望安的風其實很容易了解,只要看房屋集中於何處,就可以猜到反方向為北面了。為了避開冬天的北風,在山坡底下會是房屋的聚集處,讓山坡高地去阻檔迎面而來的北風。

 

風,可以帶出先人的生活智慧,對於新世代的我們來說,除了上演瓊瑤的淚灑風中跌坐地之外,就是被吹的頭疼想回家。不論如何,我是已備好全罩式安全帽要渡過每一個與風對話的日子了!

 

#723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