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的心靈.JPG
文/攝 阿麗

 

在習慣的城市中,車子來往、路人擦身卻不相望,剛畢業的我內心很緊張、很徬徨,沒有老師教我如何面對整個社會,好像只要幫我打分數之後,剩下的事全交給自身的造化。陸續做了幾份工作,學習了與人的磨合與溝通,但心裡仍維持警戒的緊張感,無法好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而學校老師又常常說:你們要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總覺得做錯一件事之後會天崩地裂,該停止嗎?該繼續嗎?我不知道。

 

毅然決然搬到澎湖,其實沒有事先找好工作,因為在當地生活一段日子之後,總覺得大自然會帶我到適合的地方。它讓我放下所有的緊張,只要隨著海浪起伏、跟著風前進就好了。(它這麼告訴我)

 

在馬公市區,我先厚臉皮的常跑鶵鳥1.0空間,跟小佩聊天(那時常去卻還不知道她的名字!),間接碰到了里拉,在同一空間裡我想這是認識的緣份來了;溜到無人書店安書宅,度過幾個狂風吹到頭痛的日子;天冷了就跑到吹吹風跟志榮和他的夥伴們閒聊;在伊索拉享受安靜的自我…。不過度強求工作機會或是整天煩惱日子的下一步,這樣聽起來很奢侈(這樣說好像也沒錯,是因為我有先天優勢—在馬公可以住親戚家,省去房租的問題),但如果自己都還沒準備好上場,怎麼會有美好的機會呢。

 

而有了後來的望安工作機會,是件很感謝的事。藉由這次機會讓我可以到從沒去過的地方,接觸當地人,與他們一起生活、聊天、打鬧、努力。這就像是上帝應驗我的禱告般,讓我有了不同的體驗和心靈上的改變。

 

我開始會停下忙碌來觀察潮間帶、呆坐著看夕陽,之前大部份的忙碌只會帶來金錢上的滿足,而我偏向自身的知足與暢快,說穿了是自私,但人生在世的時間短暫,忙於工作並不完全是我的任務。看那夕陽的變化,從花宅港望出去總是最美的日落西方,偶爾海水與雲的陪襯會讓海面變成帶點金光的綠色波紋。這是課本上沒有的景色,也不會有人特別告訴自己:每天的夕陽都不同,冬天夏天陽光的角度有差異,你有察覺到了嗎?

 

你察覺到了嗎。

 

在海島,只能順應自然氣流生存著,自己的執著與忌妒都該捨去,執著於一隻逃跑的魚,只會讓自己耗盡體力餓死。大自然會給什麼就是什麼,不多不少,剛剛好達到滿足的界線。2016年尾,期許明年自己與身邊的人能夠聽見大自然的聲音,理解只有大自然的健康是讓我們富足的唯一管道。

#901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