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JPG

看到這張照片,是不是覺得很眼熟呢?

這位跟我很像的男子,就是我老爸。

 

還記得國小時候,老師會請我們填寫家庭資料,上面有一欄我看不懂,就是父母親職業別。對小孩子來說,可以把家人的手機號碼、出生年月日等等都背起來,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但我居然會漏掉「職業別」?!抱著好奇心回家問,老媽淡淡地說就寫業務員吧。業務員是什麼?雖然矇懞懂懂,但只要是我家人在做的事情,我都覺得超厲害,所以到處跟別人說我老爸是業務員,直接忽略家裡電視櫃上擺滿的飛機模型和老爸的空軍照片。

 

雖然印象中老爸很常跟我們說他載過李登輝,但當時我對「業務員」的印象太深刻,以致於認為「載李登輝」也是業務員的工作,並不覺得是因為空軍而特別厲害。想想這件事,是不是在老媽無意間的定義之中,不小心熄滅了許多小孩對老爸的憧憬眼神呢。當然我對老爸的崇拜眼神並不在於他曾經做過的職業,而是他跟家裡老媽的種種相處。

 

追求老媽時期的老爸,並沒有像其他追求者,每天到老媽天后宮的家勾勾纏。他就像風一樣,偶爾出現,但每次出現都會讓阿罵滿意,加上空軍的身份更是贏得阿公的讚賞(早期收買老人家的心,很快就能追到女朋友)。而老媽是海二廠最美的一朵花,追求者也不少,但老爸不僅送了手寫卡片、又高又帥又騎車兜風,好吧,寫到這裡,我突然能理解雖然老媽常說後悔嫁給老爸,但如果是我在那當下也會愛上這像風一般的男子吧。「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離不開暴風圈來不及逃...」,送上周杰倫的歌當成背景BGM。(開玩笑)

 

我其實很喜歡跟老爸相處。如同大部分的老爸一樣,不會特別管制小孩的行為,而且炒菜都會炒很鹹,特別適合不愛吃飯的小孩配飯吃。還有每次從他身後變出來的糖果,確實能收買我幼時的注意力。

 

這位曾經待過澎湖、曾是空軍、與老媽曾經相遇、曾在楊梅鄉下跟我們合照、曾經歷過這些那些事情的老爸,現在照片多了孩子結婚的照片,兩夫妻閒暇時去國外旅遊照片...。風一般的男子被照片抓住了,停留在他當下該在的地方。

 

雖然家裏經歷了很長一段不好度過的時間,但老爸沒有逃跑,也難得沒有像風一樣溜走不管事,他就這樣待著,被罵著,被討厭著,看到我們回家還是會去炒一盤很鹹的菜端上桌,還是會問我們要不要回鄉下找阿婆。好像他越老,卻越停留在以前的舊習慣,我沒覺得好或不好,只是說來慚愧,自己長得像他,卻也只認識擁有舊習慣的他。好險還有老照片帶我們認清很多不小心忘記的真實,像是這張照片的老爸,正在舊的跨海大橋上開心釣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