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jpg

 

我很喜歡小舅,也就是在前幾篇文章中提到的警察舅舅。

他是老媽的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的老么,在我成長階段到國中之前,小舅因為單身,加上公職人員的身分,逢年過節時給的紅包都最厚一包。剛好那時我會存錢租漫畫,這筆金額根本是甘露、高級俸祿、我每年固定的「薪水來源」呢!

 

當然用玩具收買小朋友也是必須的,每年的暑假最期待飛回澎湖,然後跟著表兄弟姐妹們窩在電視機前面打電動,那時候小舅家就成了最好的玩樂地點。

 

講到這裡,突然覺得很奇怪,為何到澎湖了不是往外跑,而是窩在家打電動呢?其實住在馬公市天后宮旁的我們,說起來並非澎湖傳統討海務農的家庭,外公又是軍人退役,市區環境成長的孩子,平常娛樂遊戲不是海邊游泳抓魚蝦貝,而是幫忙做生意與室內遊戲。但娛樂並不是每天都有,在早期又更少,所以舅舅們被賦予期望:讀書、讀書,然後考上軍人或是公務員,才有好前途。

 

在這樣環境中成長的小舅,未考上警校之前曾有段時間跑去台灣大島工作,幫別人修理電視機。雖然那段辛苦的日子,小舅沒有著墨太多,但若與現在穩定生活相比,那段「脫序」的生活,肯定是額外深刻吧。不論經歷什麼,都會在心裡留下一點記憶,也難怪現在他對家電修理DIY很有心得呢。

 

接下來的時間就像電影膠卷般轉動,小舅結婚、生小孩、派駐西嶼、升官發福⋯,期間我只要有時間飛澎湖,小舅都會排假,載我跟外公到處走走晃晃,然後我回澎湖的這幾年,也還是持續接受他們家百般照顧。但,現在我不再是小時候那個跟他學防身術、一直叫他把真槍借我拿、或是偷偷搭警車回家的野猴子了,而是偶爾幫他解決電腦、手機操作問題的可靠小幫手。

 

照片裡面的小舅,俊帥外表和現在幸福胖的模樣,常常被我拿出來說嘴,他也只是笑彎了眼睛,用不流暢的國語打趣的說著自己懷孕了(平常講話是台語模式,要轉換成國語會比較慢)。

 

小舅在天后宮廣場前的整建紀錄石碑合照,可看到他腳邊是平坦斜坡,以前機車或汽車都可以開進廣場,不像現在改建成階梯防止遊客騎車亂闖。再更遠一點,半殘破的房子現在也已拆除變為草地,隔壁的白色建築現在開了間溫馨的朵思咖啡。陰陽堂依然在原地,但軍哨站已遷離,預計未來變為藝文空間。

 

時間一直跑,電影膠卷一直放,人一直胖,但好險還有老照片讓我記得曾經的模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島宅小飾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