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846146_3278442935605609_3310254478984216576_o.jpg

如果路沒有盡頭
那我想許願
風景偶爾陰暗寧靜
偶爾陽光普照

 


如果你會開車的話,在澎湖開車是很舒適的事,只要遠離市區之後,基本上就是一條大路通到底。

這時候預備好一台可以遮風的車,最好有廣播音響,轉到會一直連續播放4/4拍、標準C大調的流行歌曲電台,放著熟悉卻又不熟悉的旋律,偶爾播放列表中會聽見回憶,那也是一種驚喜。

帶著放空的心情,因為路上不會有超過十支紅綠燈,所以也不會有太多停靠休息上廁所的地方。

 

一條路這樣走下去,雖然說是放空,但不自覺會想起自己什麼時候學會開車呢,第一次借別人的車是何時?

爸爸借過我開車,郁政也教過我開車,或是彬哥看不下去而告訴我方向盤該轉幾圈等等的訣竅。

然後連想起有些習慣的養成,原來是因為記憶之中的潛移默化。

例如買了自己二手車之後,為了駕駛座的配置與使用習慣,我練習了只使用左手來控制方向盤,右手打檔或是沒事幹。久而久之我就習慣了左手控制方向盤。

有一次右手放在駕駛座上,我才想起第一次坐郁政的車時,他整路用右手牽著我的左手,好像怕我不在意他亦或是怕我消失。

我曾問過他開車只需要單手嗎?他說基本上是,就像踩油門與煞車只需要單腳,如果雙腳的話很常會在緊急狀況時產生混亂。

這件小事距離現在已經好幾年前了,卻仍是記得。

有時候記憶很鬧人,會藏在生活細節的每一個細縫裡,如同我的特定潔癖感是從小在媽媽身邊看著學著,長大後變成自己的認知。

或是藏在音樂旋律中,細細一條線突然充滿空氣時,切割出來當時的情緒記憶很明顯,連帶腦海出現的是當時的畫面,我感到悲傷、失望、或憤怒。透過音樂來記得事情細節,對我來說非常非常難以忘記。

開心的狀態很少會被記得,或許是因為開心的分子像香水一樣吧,適合多多奉獻在空氣裡散播出去,而不是自己藏著。

但好險我不會把過去和現在搞混,所以當歌曲唱完後,那時的想法與狀態就跟著結尾了。

 

路開到哪了?

我把時速維持在60左右,不想開太快而錯過路旁可愛的風景們。

 

突然發現已經跨過了澎湖跨海大橋,廣播裡面播的音樂也換了好幾輪。不知不覺從中文歌換成了西洋音樂,出現了吸引我注意的旋律,原來是熟悉的歌曲啊。

有Evanescence、Avril Lavigne、Hootie & The Blowfish、Sting、Electric Light Orchestra (ELO) ....幾首火紅歌曲,當時網路不普及的情況下,我會抄寫歌詞、每天唱著同一首歌,以至於到現在歌詞還是記得一清二楚。

在一個人的車內空間,最適合大聲唱歌。

唱錯也沒有人會在意。

這些歌帶著我回到了高中時期,追著漫畫與同人誌跑,矇懞懂懂的喜歡著很多coser,那個還未建立自信的我,因為漫畫裡的故事而慢慢理解了社會運作,理解了人與人相處的各種情況。

比起純文字閱讀,圖文畫面更能讓我吸收資訊,如果搭配音樂,就等於是加強記憶的超級組合。

這也是習慣的潛移默化之一吧。

 

然後到了澎湖尾巴,外垵。

下車聞著北風與鹹味,這個在暑假擠滿觀光客的地方,現在只有我一個人獨享。

好奢侈。

住在一個擁有許多人美好回憶的地方,是我的選擇,我也不想因此驕傲。

畢竟住在這,不等同於我就能擁有美好,生活壓力...種種事件都存在著,但大部分我選擇讓它半透明,才能維持整個畫面的和諧性。

恩,半透明,不代表不存在。

 

 

看著海,海看著。

然後我就什麼都空了。

然後沿著同一條路,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