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睡了81人的沙發  

▍遇到人生的溝時,把自己丟到溝裡,寧可在溝裡面痛苦,也不要一生都不面對那份迷惑。

 

 

 

 


 

 

認識這本書已經有一陣子了,在學生時期還無憂無慮的時候,有位重要的友人送了我這本書。第一次看到書名,想說:是在整我嗎?感覺這書非善類阿~(笑)

但是翻開後才了解,原來,是勇敢出國深造的女孩兒,帶回台灣的故事。

 

 

過了這些年,我來到了與社會碰撞的時刻,再翻開這本書,或許可以稍微懂了贈送者的心情,也間接得知友人慢慢朝自己方向前進,實是好事!

 

▍每天都過的很忙碌,日子充實得分秒必爭,可是我自己知道,我只是走在一個大家看起來都覺得很安全的框框裡,做一個看似幸福的表演,骨子裡的我,因為看不到一個清楚的目標,惶惶不安。

 

 

作者遇到的迷惘,你我一定都會遇到,她選擇離開了所有的期望,與七公斤的行李,就這樣跑出「框框」。

她熱愛攝影,也熱情的體會人生。也才知道台灣教育跟西方有多少的差異。

 

 

▍在泰國那三個禮拜,我遇見更多像這個德國女孩一樣的年輕外國旅人,他們大多二十歲左右,遊歷的時間都以一年為主,短的話也有六個月,到後來我已經很不願意把我們的二十一天拿出來講,怎麼聽都像個笑話。 

▍人生最有活力的十七、十八歲每天關在冷氣房裡準備考大學,很多人好不容易考上以後,念了一兩年,發現不是自己興趣所在,卻又已經沒有勇氣重來,只好把一切希望寄託在研究所上。

 

 

最近台灣新聞開始提到教育的話題。希望有一天能真正,讓「學生們」學到自己想要學的事情。對於教育,基本上,我覺得是教語言、技能的地方,雖然好像很少很不需要,但是這也足夠了~

中文字真的非常難學,真心覺得...能學中文是很幸福的事情阿rrrr(離題。)

 

▍旅行到這一刻我才明白,人生就像拍照一樣,只有我們想要呈現的那個畫面是美好的,而框框外面的那些真實,往往醜陋得讓人難以面對。

 

對於攝影我有這樣的看法:我覺得照片是殘酷的,因為它讓你記得當時的冷酷、感觸、事故。也讓你記得照片中接下來的故事走向,就算,照片中看不見,但是你記的清清楚楚。不會有人相信你說的故事,因為他們從照片中看不出來。所以,其實,照片是殘酷的,而我正在製造殘酷,企圖補齊殘缺。 

甚至有一陣子我很討厭照片,我覺得這真是虛偽、偽善的東西。尤其當臉書盛行,大家都會在上傳照片前,一修再修,一改再改,為了「迎合大眾」。

能真正了解攝影是「傳達訊息」,可能要到看了國家地理頻道攝影展之後的事了。

  

回到書裡,在歐洲的作者大膽的在冰冷的倫敦街頭拍攝,將一位身上沾滿血跡的模特放在街頭,跳脫棚拍、專業打光、清場等安排,直接赤裸裸的,呈現真實。

 ▍每當我走在倫敦街頭時,都會有一種錯覺,總覺得那些來來往往的人們,都像是被一層隱形的防護膠囊包了起來,他們腳步飛快,眼神空洞,好像看不到也感覺不到周圍的人事物,雖然你可以看到街上滿滿都是人,卻空洞得只能聽見你自己的呼吸聲。


 作者的攝影風格非常獨特,所以引起了注意,後續也順利的幫漢字節活動拍攝了主視覺照片。


我喜歡她書裡流暢文字,因為要好好敘述一件事並不是如此容易~很久沒有寫字的我已經不知什麼是先來後到,到底該先說哪件事已經搞混...anyway 寫作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像是寫日記般的寫完了81個沙發的故事,(當然我是沒有數。)其中也提到她自己發現的變化,還有一些原本的自己...

 

▍我一直以為我已經變得很勇敢,我一直以為我已經變得像他們一樣,可是到最後,我發現,其實我只是外表變了,真正的我並沒有改變,和當年那個拉著行李箱的小女孩一樣,依舊那麼膽怯。

 ▍在我的成長過程裡,爸爸一直是個很遙遠的角色。他是忙碌的代名詞,bb call 永遠在響,雖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我看到他的次數卻少得可憐,他疼我的方式,是一見面就塞給我一千塊錢零用錢,寒暄兩句以後,就消失不見。

 ▍我發現我不是原本就沒有女人味,我不是一直以來都像個男人,只是我的環境告訴我,妳這種姿色,搞女人味只會被人嘲笑,最好快點朝搞笑風格或是運動路線發展。

  

嗯,不得不說某些部份,我自己有點像作者的情況。(笑)希望我能像到她的勇氣,好好的將自己打包出國。

想去巴塞隆納,因為連美恩說那是一座用棉花糖打造的城。

她的作品,我還不懂欣賞。如果走過她經歷過的那些地方,可能就會懂一半了(吧)。

 

 

祝福你我都有勇氣這樣做自己。

 

 


 

買書點我

作者簡介:

連美恩 facebook   官方網站

情感豐富,任性魯莽,所以一天到晚在冒險。

還好,除了18歲那年從三層樓高的斷崖上跳下來,20歲那年在時速120km的高速公路上逆向行駛外,

其餘的大驚小怪,都只是在餐桌上講出來讓大家笑一笑罷了。

 

 

arrow
arrow

    貪宅少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